06.30:中招评卷工作紧张进行中 7月8-9日发布成绩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5-06-30 16:27:00  



6月30日上午,记者探访郑州中招评卷现场,图为评卷教师认真评卷中



评卷教师认真评卷中



语文科目评卷现场



评卷教师互相交流



为了确保试卷得到准确的分数,郑州中招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



评卷教师认真评卷中



作文评卷进行中



一丝不苟



质检组人员在认真抽检

  从6月29日开始,郑州市中招工作进入了评卷阶段,预计7月8日左右公布中招成绩。目前中招评卷正在紧张进行。

  市中招办在评卷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作文采取双评,同一位老师评的试题还有可能发回复评,以此来保证评卷工作的公正、公平。

  今年郑州市集中网评学生人数为50190人,试卷总份数近35万份,抽调评卷教师720人。评卷时间为6月28日——7月3日,评卷结束后,将进行数据整理、核查、合成,并在7月8-9日公布中招成绩。

  层层筛选 评卷教师方可进行正评

  评卷教师的严格筛选是保障评卷质量的重要环节。今年中招评卷教师的筛选如同往年一样严格。非初中毕业年级、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年中招、教龄3年以上、年龄45岁以下、身体健康、政治合格、具有熟练的计算机操作技能等都是基本的选拔条件。初步选拔之后,要对所有评卷教师进行培训以及试评考核。

  “每一位教师进入试评阶段后,学课题、组质检员要对该教师进行跟踪考核,当评卷教师评卷质量达标以后,才能进入正评阶段。”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周文胜对筛选标准进行了介绍。

  四级质检制度确保试卷得分公平客观

  为了确保试卷得到准确的分数,郑州中招评卷过程的质量监控实行四级质检制度,按其质检权限由大到小可分为:总质检、学科质检、组质检、题质检。

    质检员对每一位教师的评卷质量进行全过程监控。质量监控的内容则包括每人、每题、每时、每分。对于网传作文几秒就能打分的新闻,周文胜表示,正是由于四级质检制度,评卷教师根本不可能如此快速地进行评卷,因为监测系统能够随时监控到每个评卷教师评卷的用时及打分,如果时间过短,质检组则会做出提醒。

    作文和书面表达采用“双评制”

  对于许多考生和家长所关心的语文作文和英语书面表达等主观题,又是如何确保准确打分呢?同往年一样,作文和英语学科的书面表达仍采用“双评制”,都由两位评卷老师独立打分。两位评卷老师给分的分差不超过6分,才算合格,然后加起来平均;超过6分,发给第三位老师再评,如果这三个分数还是相差6分以上,发给学科组长进行仲裁。英语书面表达,如果误差超过3分则三评,由组长仲裁。

  今年中招评卷对语文作文仍实行高分保护,如果两位教师打分均在46分以上,就取最高分。试卷尽量按最小给分点切分,以便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和执行评分标准,也保障了考生们能够得到更加客观的分数。

    另外,试卷在评分之前按最小给分点进行切分,以便评卷教师更好地把握和执行评分标准,以达到尽可能的减小评卷过程中的出现人为因素的干扰。

    预计7月8--9日发布分数

    今年的中招考试的成绩发布时间和往年没有太大出入。中招考试的阅卷、登分等工作将在6月28日-7月7日之间进行,考试成绩预计会在7月8日至9日发布。届时,集体报名的考生可以到原初中毕业学校领取成绩通知单,零星报名的考生持准考证可到市中招办直接领取成绩通知单。

  同时,市中招办将通过12580、114和郑州教育信息网向社会发布中招考试成绩。考生可使用全网电话拨打12580、114查询;也可登录郑州教育信息网在“中招直通车”网站(http://ztc.zzedu.net.cn)中的成绩查询栏目,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

  重要时间节点,要记清楚哦:

  阅卷、登分:6月28日——7月7日;

  成绩发布:7月8日——9日;

  中招建档、划线:7月12日——24日;

  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录取:7月25日——31日;

  若相关时间节点有变,本网会及时通报给各位考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