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郭跃华等做客在线访谈,共话“郑州校园安全”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3-10 14:19:00  



3月9日,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郭跃华、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郑州51中校长白传忠、
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做客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与网友互动,共话校园安全。



市教育局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在线访谈。

  3月9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举办的“郑州校园安全”在线访谈在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郑州市教育局)展开。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郭跃华、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郑州51中校长白传忠、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做客微访谈,在线为网友解疑答惑,共话校园安全。此次访谈进行了一个小时,收到了多名热心网友的提问,与会嘉宾也一一回应,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

  在访谈中,针对2016年郑州市如何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市教育局党委委员郭跃华说,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将以“学校安全工作提升工程”为牵引,着力在“巩固基础、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持续稳定”上下功夫。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强化教育,不断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落实安全教育“四进”(进课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继续组织安全教育优质课评比;确立郑州市安全教育实验区;与《郑州晚报》社联合,持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二是搭建平台,在安全管理上借智借力。发挥校园安全专家工作室的作用,对校园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诊断、督导、评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的合力;充分发挥家长在校园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动员家长协助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工作。三是排查隐患,加大对学校检查和抽查的力度及次数,及时消除不安全因素。2016年,全市教育系统将上下齐心,履行职责,把学校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持续推动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为“做有未来的教育”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安全保障。

  2015年,郑州市教育局在开展安全教育上,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了校园安全。市教育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说,郑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保安工作,我们把保安作为学校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求,学生在校期间保安要双人同时值岗,学生不在校时保安可单人值岗。每个学校至少要有5名保安。2500人以上的学校,每增加500名学生,增加1名保安;寄宿制学校则每增加300名寄宿生增加1名保安。为加强对保安的管理,提高保安的业务能力,我们下发了《学校保安日常考核指导意见》,将保安考核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可由学生、家长、教师、考核组等多个评价主体参与,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定量考核为主。2015年下半年,我们组织了市直学校保安进行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内容包括执勤形象、车辆指挥、观察报知、消防水带对接、安保器械操作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保安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

  在回答网友关于校园暴力问题的提问时,郑州51中校长白传忠认为,要从三方面来解释,首先是从校园的设施,我们可以利用学校的监控系统,让保安在监控室内看到校园的所有角落,对不文明的言行进行制止;二是杜绝学生在学校逗留时间太长;三是文化引领,从正面引导学生,让孩子到学校的发泄室,把各种隐患消灭到萌芽状态。

    针对网友提出的教师打骂体罚学生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何避免体罚学生的事件发生、如何监管?白传忠说,初中阶段,学生正处于逆反期,对孩子的教育恰恰就是对老师的教育。2015年,郑州市教育局出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我们带领老师集中学习,让老师对师德常怀敬畏之心。同时与教师签署职业道德协议书,对教师进行合理的监管,避免问题的发生。

  就如何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又让孩子们在课间得到放松,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在管理上安排课前、课后及每节课间都要有值班领导和老师,手持话筒在校园动态监控,如果是封闭的楼道,每个楼层也要有值班人员。当然,值班人员对监管的“度”要把握好,留给学生足够的活动和自己解决问题的空间,让课间变成孩子有益玩耍、交流感情、结交朋友的场所和机会;二是从学生兴趣着手,学校可以投放一些适合学生年龄段的体育器材、玩具、在合适的地方画出“跳房子”、“迷宫”等,也可以让学生自带一些跳绳、毽子、沙包,总之,让学生有事可干就不会无事生非;三是在开放的公共区域摆放学校的图书,利用好班级图书角;四是利用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课、道德课堂等场合和方式,不间断地对学生进行文明有序、礼貌谦让、和谐相处等“相处”教育,教给学生方法,观看课间玩耍的不当造成突发危险的视频等资料,让学生怀敬畏之心。

  就加强校园周边小卖铺食品安全问题,胡建玲说,食品安全是老话题。有家长经常说:“孩子不听家长的、听老师的”,学校就借助学生对学校对老师的信任,进行要求。在学校内部,我们一是请专业的、也可以是自己学校有这方面知识的老师进行教育、普及,要求学生不要买“三无”食品,被动不吃;二是让大队部组织关于“三无”食品的主题活动,让学生自己或在父母帮助下从互联网、书店等查找资料,了解“三无”食品的危害,主动不吃;三是教务处跟进健康生活方式的校本开发,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意识和方式。在学校外部,我们一是派值班老师或学生在学校小商店门口值班巡视,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大队部评比的一项内容;二是学校主动和商店沟通,劝其不要销售“三无”食品;三是借助社区、食药局、工商局等执法部门,进行有效执法;四是和家长沟通,不要给孩子过多的零用钱。通过家、校、政府齐抓共“管”,以保学生健康成长。

  访谈最后,徐荣新说,发生校园暴力的原因有多方面,学生家庭原因,学生自身心理素质,以及高年级学生可能有大哥大的心态等等这些原因都会促成现象的发生。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采取具体的措施,对学校进行一些问卷调查,了解成因,把这些问题恰当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