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1:2016年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4-01 14:12:00  

3月31日,2016年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会在经开区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负责同志,
经开区区属学校近千人参加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做《做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新型德育》讲话

  

  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

  

  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国立致辞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做《教育有道:从“育分”走向“育人”》的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宣读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班级、优秀学习小组的表彰文件

  

  郑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韩松宣读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的表彰文件

  

  郑州市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唐保华就经开区德育推进情况做主题报告

  
  
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代表上台领奖

  

郑州市“十佳班主任”上台领奖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会议开始前,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刘鹏利等观看经开区各个学校的德育建设有形成果展示

  

  经开区小学生在制作火箭

  

同学们现场制作甜点供参会人员品尝  

  

  德育建设有形成果展示

  

  德育建设有形成果展示

  

  德育建设有形成果展示

  列子小学的同学们表演踩高跷跳绳
  

    废旧报纸可以做成十二生肖的艺术形象拿出来展览、平时吃的五谷可以做成“豆贴画”、小小的卡片纸可以通过衍纸技术做成可爱的卡通娃娃、小小的蛋壳能够做成精美的贴画……这些都是记者在2016年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会现场看到的,而这些作品均出于咱们郑州经开区学生的手中。

  3月31日,2016年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建设会举行,经开区的二十余所学校在会场展示了德育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郑州市教育局领导李陶然、刘鹏利、田保华、王克杰、韩松及郑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负责同志,以及经开区区属学校近千人参加会议。会前,李陶然一行参观了经开区各学校的德育成果展示,并对这些中小学的德育建设成果给予了肯定和赞赏。

    唐保华:让学生爱上学校

  “去游乐场、动物园、海洋馆,孩子们总会乐此不疲;一提起去学校上学,很多孩子都会感到头疼,甚至有些学生为不想上学而希望自己生病。怎么才能让学生爱上学校而不是逃避学校呢?”这是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教体局局长唐保华在德育建设会上作报告时提出的问题。会上,他详细介绍了近年来经开区德育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此前,经开区发文倡导建设艺术校园,通过艺术教育培养儿童的感知能力、想象力及审美能力,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经开区建设了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借阅机、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区图书馆儿童体验区,夯实了推进学生阅读的硬件基础;2012年,经开区教体局提出建设“健康校园”,并于当年补充体育教师80名,在开足体育课时、确保课外活动时间、配备体育设施、建设活动场地等方面基本满足了教学的需求,目前,每天锻炼一小时的教育需求在经开区各小学得到了贯彻落实;近年来,经开区辖区各中小学将快乐体育、趣味体育、艺术活动引入课间体育活动之中,把原有的课间操延伸为两大课间体育活动,并安排在学校的课程表中,有力确保了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

  田保华:要从“育分”走向“育人”

  育人,我们要怎么做?如何从“育分”走向“育人”?会上,市教育副局长田保华做了题为《教育有道:从“育分”走向“育人”》的报告,他结合经开区的德育建设经验,就如何从“育分”走向“育人”提出了四点意见。第一、目标: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第二、教学:从“双基”教学走向“四基”教学;第三、教师:从“二传手”走向教师创客;第四、学生: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田保华说,“教育的供给侧”改革问题,其实就是一个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教育问题,我们是供给侧,学生“需求侧”、“消费侧”。我们实在是应该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适合的、高质量的教育。既能满足全面发展,又能满足个性发展;既能促进集体发展,又能促进个人发展;既具有“本土根基”,又具有“国际视野”。他表示,我们要做好这样的教育——未来10年之后,让我们的孩子既能有生存能力,又要有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更要有争取胜利的能力。

  田保华还在会上呼吁:“现在都什么年代了,别再‘育分’了,咱‘育人’吧!”

  李陶然:做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新型德育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李陶然做了重要讲话,他就有未来教育背景下,如何做好德育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立足教育未来,打造新型教育;第二、基于核心素养,回归育人本位;第三、优化工作格局,涵养德育生态。

  李陶然提出,在有未来的教育背景下,我们必须坚持将德育作为最核心的价值取向,放在优先重要的地位去重点谋划,重点保障,统筹推进。李陶然说,我们要做新型德育,既要遵从教育规律,着眼长远,更要关注现实需求,立足实际。只有直面当前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认真研究发展对策和措施,才能坚实地迈向并实现面向未来的更高层次的德育愿景。面对当下的德育困境,我们要站在孩子未来发展和终身发展的高度,努力做好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新型德育,从而让他们的生命更快乐、更纯粹、更美好,成为社会的真之始、善之端、美之源;育德,育心,育魂,助力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的心灵成长开辟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让他们自觉成长、主动成长,具备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成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有生力量。

  李陶然说,我们做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德育美好愿景,靠什么样的工作形式和内涵来贯彻和实践,如何落细、落小、落实,从而有效服务和助推学生的未来成长呢?那就需要以核心素养来指导和贯穿学校德育建设工作,统筹课程建设、德性实践和德行评价三大环节步骤,这应该是德育工作最本质的内涵。

  李陶然强调,做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德育是一项润泽生命、教化众生的工作,它不会立竿见影,而是需要毕其功于春风化雨;它在有未来教育的工作体系中,不是孤立的,而是贯穿始终,覆盖全局的。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教育行政部门还是学校层面的德育工作,不能就事论事,而要齐抓共管,外联内引,注重内涵,彰显品位,努力营造浓郁的工作氛围,积淀丰盈的工作文化,从而使新型德育融入校风、师风、学风,植根干部、师生、家长心中。要在全面落实新课改育人目标前提下,努力把中小学德育推向新的高度,迈向新的领域,全力做好有未来教育背景下的新型德育。

  会上,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教师王建峰、经开区外国语小学校长史兆霞、郑州市十佳班主任马汉春等在会上就德育教学方面做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对郑州市中小学德育创新先进集体、郑州市普通中小学十佳班主任进行了表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