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5:郑州中招理化生实验考试4月8日在四个考点开考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4-05 17:22:00  



4月5日,郑州市2016年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新闻发布会举行。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巨涛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省、市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与会记者认真记录



在郑州47中考场考生们认真做实验(历史资料)

  (本网讯 记者 孙宏伟 杨昭蕾)4月5日上午,郑州市理化生实验考试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教育局实验教学装备管理中心主任张冬磊发布了2016年郑州中招理化生实验考试相关情况。考试于4月8日-11日进行,共设四个考点。考试采取“多次随机”的方式,且一名老师监考一名学生。市教育局党委委员王巨涛等出席会议。

  市区47044名初中毕业生参加考试

  郑州市区2016年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于4月8-11日举行。郑州市区47044名在籍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了本次考试,考试采取“多次随机”的方式,且一名老师监考一名学生。郑州市区共设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新校区)、郑州十九中(高中部)、郑州四十七中(高中部)4个考点,每个考点设六个考场。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按三科共3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考试内容

  2016年全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由省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统一命制,24道试题,分4个试题单元,每个单元内含6道理化生实验操作试题。试题中的实验项目,按照难度、完成时间分为主考题和副考题两类:较难的实验为主考题,一般的实验为副考题,每个单元6道试题中以物理为主考题的3道,化学2道,生物1道。

  考试流程你看清楚

  为了使考试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流程是:考生由各学校领队统一组织赴考,并按实考办(实验操作考试办公室)安排的考试日程、时间到达考点,在休息室候考。考前15分钟考生抽签。考生未能按时到达考点参加所在组随机抽签者按缺考处理。考前5分钟,考生在领考员的带领下,在考场门口等候,再次接受证件查验。进入考场后,考生根据监考老师的要求,在试卷、评分表、草稿纸上,填写相关内容。开考信号发出后,考生开始操作(考试时间:15分钟)。考生要遵守考场纪律,不得离开考场。距离考试结束还有3分钟,主监考会提醒时间。考试后,考生不得带走试卷等有关物品,不得以任何理由参加两次实验考试,如查出重复考试者,考试成绩按零分计算。

  据悉,今年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继续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命题,统一制订评分标准。在这次考试中,郑州市多方面吸取了往年经验,并结合今年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了考试机制、监督机制,确保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的公平、公正和标准统一。

  相关链接:应试技巧

  (一)边看实验报告边做实验,边做实验边填写实验报告是实验成功的第一要素;

  (二)规范的实验操作是拿满分的必要条件;

  (三)用什么药品拿什么药品,取用后及时放回原处;按规定用量取用;洗净的试管倒放在试管架上;天平使用后及时整理,游码归零。保持桌面的整洁等,良好的实验习惯会帮助你实验拿满分;

  (四)如倒入量筒内的水超出了所要量取的值,可以倒掉一部分,继续实验,也可以倒掉重新做。如果在滴加液体的时候,不小心把滴管伸入试管内,可以向老师说明应该悬空,然后正确滴加就可以了。但是检查装置气密性的实验如果先用手握试管后把导气管放入水中,就需要拆掉仪器从连接仪器开始。

  提醒:下列行为不能有,否则取消考试资格,分数以零分计算:

  (一)在考场内喧哗或有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经劝阻仍不改正的;
  (二)考试期间故意破坏实验仪器设备的;
  (三)拒绝、阻碍考试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
  (四)威胁考试工作人员安全或公然侮辱、诽谤、诬陷考试工作人员的;
  (五)仿造证件,由他人代考或代他人考试的;
  (六)抽签后,与其他考生对换签号或准考证的;
  (七)考生参加两次实验考试的;
  (八)考生将试卷、评分表带出考场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