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5: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拉开帷幕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6-04-16 20:23:00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院长王建成给参训学员授课



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师训处处长赵力勇在听课现场

参训教师认真听课



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与参训教师座谈

    为提高我市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带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初郑州市教育局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签订了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协议。4月8日至24日,我市200名一线班主任教师赴珠海北师大分校进行学习。

  据介绍,此次培训是市教育局对前几年我市开展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的一种延伸,从专兼职心理教师到班主任,再到一线普通教师,计划用几年的时间使我市一线教师都能了解和掌握一定的心理学科知识,遇到学生或个别教师有心理问题时,力争不出校门就能基本解决好。

  本次培训班分两期进行,每期安排10天时间,两期将培训郑州市中小学一线班主任200名。培训内容既有拓宽教师国际视野的国内外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趋势,又有提升班主任运用个别咨询和团体辅导技术与方法有效开展班级教育和管理的能力;既有以全面育人为基本理念,提升班主任对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能力,又有根据班主任岗位要求和专业成长规律,提升老师教育伦理意识、职业道德水平和自我心理保健能力;既有国内知名专家给大家授课,还邀请了美国、香港、台湾知名心理学专家授课。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贴近学生课堂。

  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与师训处处长赵力勇看望了参训教师,与老师们同堂听课、评课,同时利用培训班课余时间组织参训教师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参训教师各抒己见、积极发言,既谈了学习收获 ,更多地是谈了将学到知识运用到日常教学中的态度和计划。

  曾昭传说,我们的教育对象是青少年,他们正处于迈向成人的过渡时期,正值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青少年心理健康需要高度关注。所以,注重和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是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十分重要。

  曾昭传要求,希望参训老师能够静下心来给自己充充电,自觉服从管理,做到上课不迟到早退,杜绝私自不请假外出等现象;培训中要以学生的心态,端正学习态度,谦逊认真,多思考,夯实理论和技能支撑的基础;学习后,大家要站在学校的高度去联系实际,多观摩,多咨询,寻求实际教育案例的本质,寻找最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方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