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在线访谈”栏目聚焦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18-08-17 18:16:59  

两个月的暑假生活很快就要过去了,同学们又将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学校安全工作做得怎么样?同学们,踏入校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8月17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举行“开学话安全”在线访谈,邀请市教育局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荥阳市教体局局长周培山、新密市教体局安全科科长张志勇、郑州市第十八中学副校长郭鹏、荥阳市第七小学校长朱进廷,在线与学生、家长交流新学期学校的安全问题。

访谈中,安保处副处长徐荣新说,新学期已经开始,我市教育系统的安全工作将继续贯彻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以及相关部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首先抓好安全教育工作,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按照《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充分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落实安全教育的相关内容,使同学们学会自我防范、自我规避安全风险的技能。充分利用校园网、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以“安全”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学会安全常识,提高对事故风险的防范意识。

其次,抓好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以学校自查整改隐患为主。学校要做到“日巡查、周检查、月排查、季总结”,不间断地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本学期开学后,将于9月3日至9月7日,继续组织安全工作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记明原因,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期限和防范措施,避免事故的发生。各单位要建立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和常态化。

再次要抓好校园安保防范工作和抓好学校安全岗位职责的落实,严格责任追究,要实施“三个追究”,即:事故追究、隐患追究、空责追究。要牢固树立“把隐患当成事故对待”的政治责任意识,对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的态度,做到“早发现、早消除”,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酿成大祸。校内安全责任要全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保处处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学校安全岗位责任空缺、出了问题直接责任人不明确的,第一责任人要同时负该空缺岗位的直接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