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努力推进新时代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1-26 14:41:28  

1月26日,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记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作报告。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与会人员观看2018年郑州教育工作宣传片《凝智聚力,挥就改革发展“奋进之笔”》。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1月26日,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召开,会议发布2019年郑州教育工作要点。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刘鹏利、葛飞、张大龙、马新安、曾昭传、张少亮、王巨涛、郭跃华等出席会议。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对2018年郑州市教育工作进行回顾,交出“总结报告”,同时对2019年工作进行详细部署。王中立表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一项长期事业,不能盲人骑瞎马,走到哪里算哪里,要紧紧围绕中长期发展目标,统筹郑州教育改革发展。

2019年,郑州教育将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一要制订郑州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教育发展需要顶层设计,当前,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市委市政府也提出要根据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需要,启动编制《郑州市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郑州教育中长期发展目标和思路,制定政策和措施,设计路线,绘制蓝图。我们要在去年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紧扣郑州城市建设发展定位和需求,汲取国内其它教育事业发展成熟城市、以及正在建设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城市的经验,搞好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推进机制,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把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建设方案谋划好、设计好。

2019年,郑州教育还要进一步优化招生政策,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控制招生范围,严格规范招生程序,严密组织招生工作,全面公开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和录取结果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出台《郑州市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管理规定》,强化招生工作纪律,加强招生工作监督,并将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要进一步完善民办初中招生政策,探索更符合国家要求、适合郑州基础教育、不断满足市民期盼的民办初中招生办法。

今年,郑州教育要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继续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解决“城镇挤”的问题,年内市区开工建设中小学校30所以上,往年建设项目投入使用20所以上。深化落实《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分解消除大班额任务到各县(市、区),强化县(市、区)政府责任,打好消除大班额攻坚战,今年秋季开学起始年级继续消除超大班额、大班额,治理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进一步降低。推进实施“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行动计划,提升公办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继续推进提高我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工作,推动建立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定期增长机制,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继续落实《郑州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健全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发展机制、关爱机制,不断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适时启动银龄讲学计划,鼓励城镇退休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乡村支教讲学。加快农村教师周转房建设,持续改善乡村教师生活条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持续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提升教师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孙晓红在讲话中肯定了郑州教育2018年取得的突出成绩。她说,郑州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成绩突出、效果显著,呈现出明显的优势和良好的趋势。展望2019年教育工作,孙晓红讲到,我们要对标全国教育大会新部署,重新审视郑州教育发展新使命;对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新要求,准确把握郑州教育发展新方向;对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积极正视郑州教育发展新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正确面对,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全力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合理选择,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多样化教育需求,让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属学校(单位)班子成员、市属各高校负责人、部分民办学校负责人、局机关中层以上干部等参会。


郑州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摘选)

2019年郑州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教育发展高质量为统领,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总目标,紧紧围绕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全国区域性教育中心、“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战略目标,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点工作:

——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高位谋划郑州教育发展,依托教育信息化、国际化助推教育现代化。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升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

——以消除大班额为重点,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措施》,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招生工作管理,稳妥推进民办小升初招生制度改革。

——推进实施“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行动计划,提升公办初中教育教学质量。

——积极推进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职学校布局优化及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

——积极探索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改革,探索推进生涯规划教育和导师制,着力培养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的学生。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教育家型校长培育工程和千人教育名家培育工程。

——以开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加强教育局机关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