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郑州教育人共克时艰,只为岁月静好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2-03 11:06:59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在这个春节令你我更能体会到其深意。

2020年1月9日,随着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立刻打响。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指挥部署下,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如今,在当前疫情防控仍旧形势严峻的阶段,在郑州还有一群人为学生的生命健康、生活学习牵挂着,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州教育人。

郑州市教育局“步步为营”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调研金水区疫情防控工作。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消息,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河南省郑州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属地管理、块抓条保原则,郑州市教育局可谓是用“速度模式”打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2日,郑州市教育局率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1月24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从即日起全面停止校外培训机构寒假期间的补课。

1月26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寒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决定寒假期间严禁各级各类学校各学段提前开学;严禁在校补课;严禁学校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自习,取消假期所有返校活动。

1月28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校外培训工作发出倡议。

1月30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扩散。

1月31日,郑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各学校要多措并举,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

……

时间的推移是自然规律的轻描淡写,也是疫情逐渐走向严峻的脚步,更是死神对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和为抗击此战的众多工作人员的考验,这容不得半点听天由命和漫不经心。郑州教育人也正是抱着这样对生命敬畏的心态,才步履不停、如履薄冰。

除了先后印发《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多个文件快速部署防控工作之外,郑州市教育局还成立教育系统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制订应急预案,全面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统计该市教育系统近期往返武汉人员情况,严格做好后续追踪工作。建立“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学校校长、班主任、家长”四级微信工作群网络,及时发布疫情进展情况和相关防控知识,为了防控疫情真正做到了“步步为营”。

同时,为进一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确定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1-2 个县(市、区),及时了解基层动态,不断增强群众观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教育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新时代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郑州教育系统共克时艰 筑牢防御网

疫情来得无情、疫情来得悄无声息。面对日益严峻的形势,在郑州市教育局的全面部署和领导下,郑州教育系统严格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立即行动,积极应对,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他们共克时艰,筑牢郑州师生生命安全的防御网。

①惠济区教体局为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第一道防线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31日下午,惠济区教体局局长刘博先后来到申庄小学、京水回民小学、惠济六中,对学校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追踪、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完善等工作进行了督查。

随后,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惠济区教体局局长刘博对值班人员登记制度、消杀记录不完善,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缺乏,值班安排不科学及个别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对全区教体系统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举措,严密做好开学前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②联防联控疫情,登封教体人在行动

自2020年1月20日我国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登封市教体局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成立最严密的组织、建立最严格的制度、采取最得力的措施,严防死守,构建群防群治网络格局,严格排查和控制所有潜伏的传播源,切断一切疫情传播路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全市教体系统疫情稳定,没有出现一起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③应对疫情“停课不停学”中牟教育系统全省首例开启线上直播授课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全县中小学生和教职工人身安全,做到“停课不停学”,中牟县教育系统全省首例开启线上直播授课。

1月25日,中牟县教体局召开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会议,研究应对疫情防控的方法措施,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未雨绸缪、提前筹备,对学校教学安排及相关工作做出调整。1月28日上午,教体局首先对全县高三教师进行网络直播培训。下一步,中牟县教体局将根据疫情控制情况,把网络直播上课模式推广至全县的各中小学校,所有的学习课程,采取网上授课、网上批改、网上辅导等方式,保障学生不落下一节课。

④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召开“停课不停学”工作推进会

为科学有效地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推迟开学期间的教学进度,2020年2月1号上午,郑东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停课不停学”工作推进会在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举行。会议要求,一是线上教学软件的选择要稳,必须能保障东区6至7万名学生的正常参与。二是必须保障线上教学的效果。三是可向学校推荐平台,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自主选择。

面对疫情,郑东新区教文体局积极应对,灵活教学方式,凝聚团队力量,共克时艰。守好教师的初心——上好每一节课,批好每一次作业,解答好每个疑问。

⑤协调联动,金水区压实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面对疫情,金水区教体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有效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分类指导,安排相应科室分包联系区属学校、移交学校、企事业办学校及民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科学引导到位,通过多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提高防疫的意识和自我保健的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协调联动到位,严格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并通过“强化疫情防控研判、做好延迟开学预案、加强防控物资保障”等方面有效应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打算。

⑥防控疫情 郑州师范学院在行动

为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郑州师范学院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多措并举,强化值班巡查制度,建立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等全覆盖、立体化的防控格局。同时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动员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学校党委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准备工作。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于1月30日起至开学前,面向全院师生开通QQ在线咨询免费心理支持服务,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QQ在线咨询。针对春季开学时间可能会有调整的情况,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把线下教学内容迁移到网上,做好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并提前对学校教师开展雨课堂、智慧树等平台操作应用的在线培训。

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把教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月29日上午,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春辉来到金河校区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执行情况。周春辉对金河校区教工家属区加强值班值守,搞好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查看,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嘱咐大家注意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周春辉要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要随时掌握新情况、新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校教工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此外,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还及时通过学校新媒体发布《卢奎校长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制定并启动了《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Ι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切实有效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学校传播,确保全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大局稳定。

⑧ 郑州科技学院自主研发程序,建立师生“状态登记”网上快速通道

2020年1月26日,郑州科技学院在信息化平台上,部署上线在线登记状态功能,及时掌握师生的即时状态。开展网络化排查、全方位排查,建立健全疫情监控防线,这是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求,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管理的现代化的体现,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

郑州科技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积极应对,第一时间进行研究部署,出台有力举措,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值班巡查制度,建立了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开展了面向全校师生的全面系统排查,加强了外来车辆与人员管控,形成全覆盖、立体化的防控格局。该校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互动流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积极配合,加紧自主开发,于26日下午开发、测试、上线“状态登记”功能。

疫情面前,贵在速度。

据悉,目前该项针对疫情情况状态专项登记在线实现功能,尚属全国首例,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⑨ 为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第一道防线

郑州二中第一时间成立以校长王瑞、党委书记陈明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了《郑州市第二中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试行)》。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统筹安排各项工作,负责落实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通报通知有关情况,负责教师、学生有关疫情防控工作。

该校还成立“郑州二中特殊工作群”,统一发布各种需要班主任组织学生知晓和落实的疫情防控信息和工作要求。班主任每天组织学生在班级群中进行“晨检打卡”“完成作业情况打卡”等。校医对学生的晨检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和存档,持续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状况,为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第一道防线。学生打卡完毕后,班主任、年级长要在不同的群里进行打卡,以保证各项工作逐级得到严格落实。

⑩ 用真心暖意呵护在郑雪域学子

寒假期间,郑州四中西藏班的部分学生不能回家,为了让留校西藏班的孩子们能在学校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闫培新校长等领导与他们共度除夕,陪他们吃年夜饭,发大礼包,让这些离家千里的孩子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同时学校把留校的学生组成了新的班级、新的宿舍,配备新的班主任,合理安排他们的学习、锻炼、休息、娱乐项目时间,宿管老师、餐厅师傅为他们做好后勤服务,继续发扬着“先当父母,后当老师”的光荣援藏传统,用心、用情践行着促进“藏汉一家亲”的信念。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情况下,郑州四中学生家长得知西藏班学生情况后,主动联系学校捐助医学专用口罩,共同呵护雪域学子,传递爱心,奏响一曲藏汉一家亲的交响曲。

⑪家校联手共同抗击疫情

郑州市扶轮外国语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班主任工作群、班级群、美篇等多种网络渠道,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以及预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有关措施。

因为学校生源多来自周边各大服装市场,且家乡遍布祖国各地,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非常大,学校及时发布《致家长的告知书》,面向小学、初中、高中的全体家长,详细的告知家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最新的官方报道,以及应当如何正确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知识,让家校联手面对疫情。

“停课不停学” 更显郑州教育人坚守的力量

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资源

1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明确河南省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推迟至2月17日以后,河南省内大专院校开学日期按教育部通知执行。当前阶段,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师生不能正常返校开学,那么郑州中小学教学工作又该如何开展?郑州市教育局将通过“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http://xzzz.zzedu.net.cn/alpha/)、“郑州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http://zz.zzedu.net.cn)和钉钉平台,提供“名师课堂”网络学习指导微课、名校课堂共享等学习资源,为学生在家学习提供多样化选择。

记者手记:对于郑州教育人来说,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是命令更是责任。从郑州市教育局用“速度模式”打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线,到郑州教育人用实干和敢干筑牢防御阵地,再到整个教育系统用坚守的力量做“停课不停学”坚强的后盾,我们终于明白了“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