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25 20:19:07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到郑州四中迎宾校区对该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视察

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一行对郑州龙湖一中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查看郑州11中防疫物资储备室

郑州市教育局检查组查看郑州市实验高中各项安全制度资料

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宿舍防疫物资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项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提升特殊时期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开学后的安全保障能力,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3月16日至3月19日,郑州市教育局组织四个检查组,对局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检查。

此次安全检查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包括学校的防电信诈骗教育、安全常识教育、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运用、学习类APP规范使用情况。另一方面是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包括学校大门口疫情防控和日常反恐怖防范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类车辆的管理情况、防疫物资管理情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等。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视察、现场打分、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工作组织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每到一所学校,检查组成员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进入校园的流程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等手续,了解学校大门口疫情防控和日常反恐怖防范情况;通过查看学校的相关资料以及就有关具体工作现场询问等方式了解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通过到学校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防疫物资储备室、隔离观察室、校园监控室、各功能室、图书阅览室、运动场等重要场所现场查看,了解学校各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

检查组认真查看,仔细询问,不漏一处,当场指出学校疫情防控时期安全工作中的亮点和不足,并对存在的113项安全隐患逐项进行分析和梳理,提出整改意见,现场下发38份整改通知书。

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需要,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抓好防疫物资的储备管理,要抓好开学第一课的生命、健康教育,要抓好学校门卫及人员出入校园的管理;按照部署,开学后,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开学第一天,用一天的时间,围绕疫情基本知识、防控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对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要提升教职员工和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了解并遵守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出台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措施,并组织学生开展应急响应处置演练。

下一步,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对校园的所有建筑物、特种设备、水电暖管道、车辆使用管理、食堂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尤其是对校园重点部位的消毒、隐患排查要做好记录。在自查、排查过程中,要做到“六个到”,即:走到、看到、摸到、判到、改到、记到。在学校开学前,须对我市学校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