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策 个性化辅导 郑州市各学校多措并举促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8 10:16:27  

从线上到线下,从钉钉到教室,从屏幕与屏幕的交流到面对面的对话……随着郑州市初高中各年级的全面复学,由冬上到夏的网课也告一段落,郑州这群“十八线主播”也正式下线。由线上转到线下,形式变了,授课模式变迁了,我们看到变,更要知道如何“接”,如何“合”。

上好“开学第一课”,充分挖掘这场疫情的课程资源;摸排学情,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巩固网课知识,助力学子打牢基础;尊重差异,分层、个性化辅导教学。为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郑州市各学校找方法,想办法,有制度,诊断线上教育教学效果,落实衔接教学举措,摸清学生“底细”,为学子“量体裁衣”。

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的学生认真聆听“开学第一课”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学子进行“开学第一课”学习

充分挖掘,讲好生命教育第一课

生活即课堂,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学生的心理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波动,如何利用好生活这个大课堂,充分挖掘这场疫情的课程资源,上好生命教育第一课?这将对学生的终身发展有很大影响。郑州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各学科的“开学第一课”,用好抗“疫”教材,引导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5月6日下午,郑州市第107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迎来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数外、理化生,而是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融入其中的“人生课”。校长张献雨走进学校电视台,化身“主播”为学生全程直播“开学第一课”。“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欢迎同学们回家!”“开学第一课”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拉开帷幕。课上,张献雨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宝贵教育资源,以新冠疫情发生后国家面对疫情的“中国担当”“中国速度”、疫情期间国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勇于担当、各国向我们伸出的援助之手、中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大国担当……去启迪和教育学生,从这场疫情中应该反思什么、得到什么,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突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念教育,指导学生尽快调整好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郑州11中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衔接,上好生命教育第一课,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青少年德育宣讲活动、抗疫斗争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收集疫情相关资料,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了解最美逆行者等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加强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学生理性面对、科学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

把疫情当教材,讲授抗“疫”故事的同时,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也关注学子的心理健康。为帮助学生疏导防疫期间所带来的不良情绪,放松心情,该校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老师为学生录制专题讲座,专门组织全校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师组建心理辅导团队,设立心理信箱、心理热线、开放心理氧吧等,从认知、情绪、行动等方面给学生以专业的指导,将疫情当教材,把灾难当成长,使学生投入到有序的学习和生活中。

“生命是脆弱的,也是顽强的;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有了科学的认识,懂得科学防疫,才能及时调整好心理,从容的投入到学习及生活中去。

郑州八中学子展示自己的制作的中国地理总结归纳图

郑州12中教学课堂

摸排学情,全面掌握学生学习状况

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各县(市)区、学校利用钉钉、学在郑州、电视、网络等多种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教育效应明显。但是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居家学习、家庭教育能力均存在不足,受到网络硬件等学习条件的限制与影响,线上教学实际效果与预期值尚有差距。为及时全面掌握学子的学习情况,郑州各学校通过座谈、考试检测、加强家校协同等多种方法摸排学情,并根据结果调整制定教学方案。

复学后,如何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有妙招。该校通过直播课上学生的反馈,作业情况、电话沟通、问卷调查、课堂连麦、线上考试等形式,及时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此外,复学后,学校也会适时安排考试,检测同学们直播期间的学习效果,对学生学习情况摸底和诊断评估工作,让每个老师都心里有“底”,合理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做好教育教学秩序的平稳过渡和有序恢复,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工作的影响,确保防疫、教学两不误。

“无法完全掌握学情;学生线上学习效率打折扣,师生互动不够,解决问题的即时性不强;检测不够全面……”这是郑州12中高二地理组梳理的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复学后,学校通过检测考试、问卷调查、学生作业状况统计、师生座谈等方式,积极开展学生居家学习情况的摸底和诊断,同时组织教师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及时进行研讨总结,精准分析学情,制订并优化学校教学计划和学科教学计划及课程安排表,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此外,该校要求各学科要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内容,及时进行研讨总结。结合班级实际精准分析学情,对学生在线学习质量进行诊断性评估。通过期中考试,单元测试,作业反馈,师生访谈等方式,并根据线上检测和在线答疑情况,精准分析学情,找准“零起点”,调整教学内容,制订备课组教学衔接计划。

不论考试还是座谈,目的只有一个,摸清楚学生的“底细”。“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为打赢复学后的“教学战”,郑州各学校的老师可谓用心良苦。

郑州11中高三学长学姐精心准备“开学礼”

郑州八中学生排队等候入校

学生认真上课的模样

尊重差异,分层、个性化辅导教学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学生的学习、生活能力也是不同的,虽然这些差异不是线上教学才有的,但线上教学可能会产生新的差距与差异。为保障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郑州市各学校积极行动,通过分包到任课老师、个性展示、小组合作等不同方法,开展分层、个性化辅导教学。

这不,还没开学,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都有了自己的“导师”。该校各班主任提前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业情况、各科之间的平衡等因素,将每位学生分包给各任课老师,由任课教师作为学生的导师,从校级、副校级、中层、年级长、导师五级管理体系,包保到具体学生,对学生的防疫、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进行包保,对有困难的学生会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帮助学生快速投入有序的学习生活中。

为了帮助学生尽快调整到最佳状态,郑州11中也可谓是“花招频出”。复学后,郑州11中则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进行重难点复习讲解,讲练结合、查缺补漏,采取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帮扶政策,集中突破、课前补充、加强考练滚动,做好全面复学前后学科知识内容衔接。此外,各班积极重建班级团队文化,通过开展团队建设、个性展示、小组合作等活动活跃班级气氛、融洽师生关系,帮助学生调整生活作息和习惯,尽快适应,以最佳状态,融入线下学习。

如果你的线上学习效果真的很不如意,别急,你的老师可能会给你“开小灶”。郑州12中基于个体差异,摸清底子,对线上学习效果相对薄弱的学生实行“一生一策”帮扶,对个别学生实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辅导工作。此外,学校各学科还将制订针对性的学科补学计划,对学生学习上的共性问题,专题备课,实行集体补学。对学生个别问题,鼓励学生通过回看线上教学视频,自主复习、针对性练习等办法进行解决。

据郑州八中教务主任雷炀介绍,随着复学的到来,各学科教学从线上转移到课堂,为保证复学质量,该校各学科备课组统一组织学生复习巩固此前网课学习的知识,夯实学习基础。授课形式上,将讲课与学生巩固练习前期网课教学内容相结合,给予学生充分的现场讲解和针对性、个性化的辅导,帮助学生找到学习的薄弱点及解决办法。此外,复学第二周,郑州八中还将组织学生参加市教研室进行的线上学习摸底测试,通过测评、研讨,依据评价结果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与重点,有针对性地实施精准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真正走上复学的正常轨道。

“一生一策”“将每位学生分包给各任课老师”“个性化辅导”……这些体现的不仅仅是郑州教育人的智慧,更是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

其实,不论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只要想学,都能学好,正如郑州八中2021届6班路硕同学说:如今回归线下课堂,学习方法上自己要重新做一调整。不能听回放了,但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不能全班同时向老师清楚地展示自己的答案,但可以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可以用完美的作业形式展示学习效果,只要想学,哪一种学习环境都能抓住有效的办法。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成长。郑州市初高中各年级复学时,总能听到老师说,“感觉这些孩子好像忽然长大了。”是啊,每一种经历都是一种财富,线上学习的时光,值得我们回味,如今转回到教室,面对久违的老师和同学,我们更要珍惜此时此刻。

“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为了初夏的此次重逢,我们做了那么多努力。不辜负期望,不辜负时光,少年加油,这个初夏,我们都是追梦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