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底线思维” 加快建设“美好教育” 郑州市教育系统综合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8 11:12:43  

郑州市教育系统综合工作会议现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与此同时,一场维护师生生命安全的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当前,郑州市高中、初中已经全面复学,其他学段也在陆续复学,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教育教学新秩序,5月7日下午,郑州市教育系统综合工作会议召开,分领域、划重点、稳步伐、有秩序地推进我市教育系统各项工作。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就今年全市教育系统的党建、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他说,2020年我们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肩负着新使命、新担当。我们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重大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扎扎实实抓党建,齐心协力促教育改革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巨涛就今年全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理论学习、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进行安排。他重点提出,2020年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郑州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坚强政治保证和良好舆论氛围。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张少亮作信访稳定工作报告。他说,2020年的信访稳定工作必须以建设“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引领,紧盯教育系统热点难点信访问题,通过学法规、建机制、强队伍、解难题等方法,持续提升信访工作成效,努力实现“信访总量稳中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的工作目标。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郭跃华作教育系统平安建设工作报告。他提出,2020年我市教育系统持续推进日常安全工作常态化,推进保安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反邪教等工作有序开展,推进“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工作,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营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会议最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总结发言。他提出,全市教育系统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聚焦“底线思维”,坚持党建工作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好的经验做法,在党建工作、校园安全、宣传工作、信访稳定工作等方面练好“基本功”。

王中立说,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及上级教育工作部署,深入践行党建工作“五促进”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人民对“美好教育”的需求为导向,按照“抓改革、扩资源、提质量、促均衡、强服务”的总体思路,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继续优化扩充教育资源配置,增加学位供给,提升公办占比;二是全面启动优质均衡教育创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三是多措并举消除大班额,年底达到省定标准,最终符合国家标准;四是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牢教育改革基础,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六是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稳妥推进教育教学。

王中立强调,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以最强决心、最大努力、最实举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同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郑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郑州市教育局领导葛飞、曾昭传等也出席本次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