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木荫荫 学子可缓缓归矣 郑州各小学全力以“复”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09 10:42:04  

“盼望着,盼望着,夏天来了,开学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父母高兴了起来,孩子欢呼了起来,家里的氛围顿时好了起来,母慈子孝的画面又重新温馨了每一个家庭。”5月7日,博友心如月(二七区京广路小学教师张爱菊)在郑州教育博客仿照朱自清的《春》写下这样的开场白。

继初高中各年级全面复学后,5月11日,郑州市将迎来小学各年级复学。四个月的居家隔离生活,想必博友心如月的这段文字契合了众多家长和师生的心情。

除了欣然、愉悦和激动,家长们对于复学还有一些疑问。“孩子在校园怎么防疫呢?”“学校消毒了吗?校园环境安全卫生吗?”“还是不放心,怕孩子不习惯戴口罩的校园生活。”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郑州各小学又是如何破解种种难题呢?先别急,或许你自以为很熟悉的校园也许悄悄地变了样。

同学,你的学校“变”了

“爱国卫生月,你get了吗?”这句话成为郑州教育圈4月份的流行语之一。

据悉,今年4月是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的爱国卫生月也被赋予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特殊意义。在郑州大中小学的校园里,一场场爱国卫生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4月28日,郑州市实验小学结合郑州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全体教职工对校园环境进行了搬家式大扫除,为“神兽归来”创造一个干净整洁、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

校长于乐号召每一位老师积极参与,他倡议:“本次大扫除,我们要通过教师的用心,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用心打扫,不留死角。

在此次大扫除中,老师们以身作则,不怕脏,不怕累,互相配合,积极主动打扫教室和公共区卫生,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经过一上午的“奋战”,教室里呈现出整洁亮丽、活泼清新的新气象。

郑州市实验小学校园等你归来

同样,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在超长假期中备受欢迎的“你猜课程”的最后一期(第20期)也适时推出,玩出了“新花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变身“主播”,线上喊学生复学。

郑师附小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线上喊附小娃返校!

焕然一新的校园新貌

在这期“你猜课程”中,寇爽先带领附小娃云端欣赏了焕然“蝶变”的校园新貌。美雅戏曲社、美韵合唱中心、美律古乐坊、美灵舞蹈中心、白石艺术教室、中华百工坊、孔子学堂、情景小广场、小牛顿实验室、拥有河南省最先进的教学装备的全息实验室……一间间设计温馨、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配套到位、充满童趣的功能室吊足了学生的胃口。

据介绍,在郑州市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学校后勤保障中心和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昼夜施工,终于这21间功能室在“五一”假期前全面竣工。

复学前,郑州一些学校安排学生在线上欣赏校园新貌,给家长吃下“定心丸”,相信再也不会出现四川萌娃边找教室边说着“我很久以前是一年级的”这样的场景。

唱着童谣、看着漫画去上学

“教师员工守护到,安全到校很重要;分段错时有序进,体温把关不可少;排好纵队校内走,间隔有序要做到;靠右慢行进教室,复测体温很重要;佩戴口罩很重要,课上课下不去掉;认真学习习惯好,如有不适及时报……”顺口的童谣,这是郑师附小精心为学子准备的另一份复学“小礼物”。

5月7日上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了第二次疫情防控复学演练。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初次演练的基础上,在校外等候、测温进校、再测入班、突发应对、师生上课、课间活动、如厕洗手、全面消毒、有序放学等九个场景,进一步细化,进一步规范。

教师员工守护到

分段错时有序进

体温把关不可少

“演练是复学前的常规动作,我们肯定是要做好万全准备,除此之外,我们还思考着如何让孩子易于接受、乐于接受在校一日防疫指南。”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说道。

于是,老师们奇思妙想,把各个演练的重点环节编写成童谣,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告知,让他们提前在家学习掌握,以便复学后在校园的防疫能够有的放矢、轻松应对。

如何做好在校一日防疫?郑州教师杨佳佳和她的“小伙伴们”则另辟蹊径。

“美术组的老师全体出动!我们先收集教育部、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权威防疫指南,在此基础上再集思广益来创作。”4月中旬,郑州市创新实验学校美术组开始为小学部学子创作在校一日防疫系列漫画。

漫画截图

生动的人物、丰富的色彩、易懂的标识、简单的对话……从选题、到分组创作、再到填色校对,不到一周时间,这一组漫画终于面世,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和微信群进行推送。

一经推出,这一系列漫画颇受全校师生的好评。“简单,易操作!”“学校老师太用心了!”这组用心的画作也正是美术组老师们术业有专攻的体现。

家长:“咱也有好多心里话要说”

疫情让这个寒假变得不同。孩子们长时间宅在家中,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学,心里多多少少有些焦虑。如何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家中的身体、心理和学习等方面情况,如何给家长和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郑州市不少小学选择线上家访,帮助他们尽快回到正轨。

近日,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以“我和孩子一起上网课的日子”为主题,开展一次特殊的家访,由班主任主导变成了家长主导,将家访的话语权交给了家长。

一六班赵子怡在妈妈的帮助下做运动

“从2月10日开始线上教学至今,三个月的时间里,有很多优秀家长在上班和陪读之间奔波;他们和孩子一起早读、一起阅读、一起运动,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条件发展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是我们每个家长学习的榜样。”一六班赵子怡妈妈写道。

三一班黄晨曦和妈妈一起练书法

“疫情期间,孩子每天都能拿起笔,在纸上一笔一画写下碑帖中的汉字,写得好时就给自己鼓掌,写歪了、抖了就会继续练习。如今,坚持书法练习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字体美观,更多的是做事态度的端正与坚持。”三一班黄晨曦妈妈这样表示。

五八班张冠铭和妈妈

“孩子上网课其实也挺辛苦的,课下还要做好预习、复习,我更关注孩子的情绪,所幸的是学校一直有心理课,很好地缓解了孩子一天下来紧张、烦躁的心情。课下我更愿意做孩子的朋友,耐心地和他谈心,分享他学习中的快乐或听他表达他的小失落,随后引导他调整到最佳状态,进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并适当地给予鼓励。”五八班张冠铭妈妈则这样记录了她与孩子的成长。

网课,或者说线上教学,涉及的角色不仅仅是师生,还有家长。面对一场盛大网络教学的落幕,总有一些感到遗憾的地方,也正是缝隙中透出的光芒更耀眼夺目。

写在后面:我们总是期待春天,这是万物开始之际,却在眨眼间失去了它,还好,“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四个月太长,孩子长胖了、长高了,同学相见已不是当初模样;四个月又太短,孩子们得知新闻后,大哭“儿臣不想开学呀!”……四个月有开心、有不安、有焦虑,也有收获。还是博友心如月总结得到位:“让我们所有人调整心态,愉快地接受新挑战,才能幸福指数爆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