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主角 依旧散发光和热 来看郑州教育圈的战“疫”侧记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5-19 09:15:59  

感动一座城,感动一个国家,也感动了14亿中国人。5月17日晚,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揭晓:大半生献给莫高窟的樊锦诗,“功业凝成糖丸一粒”的顾方舟,“逾古稀而不辞,虽千万人而往”的伍淑清……他们在中国的不同地域、在不同岗位上,用热血和生命诠释责任和担当。

郑州教育圈里也有这样一群人。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虽不是主角,但他们依旧散发着光和热,他们的战“疫”故事同样令人动容、给人力量。本网特别推出郑州教育系统战“疫”侧记,以记录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默默奋战的教育人。

人物甲

校园里的健康“守护神”

6:50,晨光熹微,她准时出现在校园里,备好防护服,开始一天的工作;

7:15,她站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严把入校关;

7:50,准时坐在电脑旁的她开始了“文案工作”,认真排查、统计各种信息,通过大数据了解全校师生的动态;

10:00前,她要上报学校晨检记录表、因病缺课统计表、师生动态追踪记录表;

14:00前,对学生进行午检,若发现特殊情况,要立即上报给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16:00前,上报新冠肺炎午检记录表、因病缺课统计表、师生动态追踪记录表;

18:20前,复盘当日所有表格信息,整理台账……

这就是郑州经纬中学校医张霞在校一天的工作流程。

清晨,严把入校关。

上午,认真填写晨检表。

下午,复查各种表格信息。

打开她的手机,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工作提醒,因为每项上报工作都有时间节点,一天在校的12小时,就被张霞拆分成了数个时间区域。在她心里,只有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和一级的效率,才称得上是“一级响应”。

校医,虽称不上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先头兵”,却是致力于维护校园安全以及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的关键人员,尤其是在这不同往常的战“疫”时期,她更是校园的健康“守护神”。

“我们不是医生,没有资格冲锋陷阵;我们不是科研工作者,没有能力研制抑制病毒的药剂,但我们能坚守岗位,把自己能够做的,努力做好!”张霞引用无数教育工作者的“真情告白”平淡地讲述了校医们普通的一天。

这正是郑州校医们日常的缩影——忙碌而有序,专业且全面。

人物乙

“数据背后的男人”

“每天早上,他准时向你发送健康打卡提醒;每天下午,他第一时间提醒你赶快健康打卡。你看不见他,他却时刻惦记着你;你若安好,于他便是晴天……”这样的“吐槽”在郑州市经济贸易学校已成为流行语。

“他”就是学校信息中心主任兼财经商贸系主任孙明。在特殊时期,孙明还有一个外号——“数据背后的男人”。

孙明进行数据统计、整理。

每日健康打卡信息整理上报

为全校教师进行钉钉平台直播课程培训

为支部委员教授钉钉平台投票操作方法

“全校2612名学生,166位老师,65位后勤服务人员,要落实每一个人的去向、健康情况和详细信息,不是一件容易事。”孙明说道,“好就好在咱就是干这个的,专业!”

于是,他充分发挥个人在计算机技术领域的专业优势,用方便、快捷、高效、准确、智能化的网络问卷、协同作业、协同办公等方式代替传统的人工统计,极大地提高了信息统计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将老师们的工作量压缩到了最低。

挑战不止一个。2月10日,郑州市教育系统正式开展“停课不停学”。为了帮助学校教师顺利开展网上直播授课、联系家长,他一边自己学习新技术,一边培训老师们如何开展线上直播授课,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一天下来,微信群里老师的问题铺天盖地,他不厌其烦地一一跟进指导说明,不到两周,全校“停课不停学”工作已日趋成熟、进入佳境。

说起“数据背后的男人”这个外号,孙明说,“每一个上报的数据,都要求及时准确,这些都需要耗费很大精力,每天工作到夜里十一二点是常事,甚至经常连正常的午饭晚饭都吃不上,很辛苦但也是党员教师的职责所在。”

生活中凡是跟“信息”挨边的职业必定会被误认为“网管人员”,修电脑、修无线、修打印机都是他们的工作。在超长寒假里,孙明主动请缨,疫情汇报、信息统计、打卡监督,从白天到晚上,24小时他随时待命,这样的“网管人员”技术确实很过硬。

人物丙

你是我们最牵挂的人

“没有暖气,胡老师的双手被冻得通红肿胀,整整一个冬天,她的重感冒一直没好过,我无法想象她是如何做到忍着病痛和寒冷坚持改作业、备课直到凌晨。”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的高慧敏很担忧地说道。口中的胡老师,正是“郑卢结对”中的郑州七中教师胡聪慧。

2019年冬,身在卢氏的胡聪慧因身体原因计划回郑,心里仍计划着在春节前的最后几天里,给几个学生义务补习。计划除夕当日踏上返郑的归途,可一场疫情让她不得不留在当地。

利用休息日,胡聪慧为学生义务补课。

“高老师,卢氏没发现病例吧?我班学生不会有事吧?这课耽误了怎么办呢?你有没有好的能直播的平台啊?”在和卢氏一高老师高慧敏的微信对话框里,都是胡聪慧一连串的问题。

没等高慧敏一一答复,胡聪慧又紧跟了一句:“不行,我得赶紧和学生一个一个通通视频,了解他们的情况,这样离他们更近了,心里才能有底……”就这样,她又拖着还没好利索的身体开始忙碌的工作。一个人,一间冰冷的宿舍,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仅以此守护她最牵挂的孩子们。

临近复学,胡聪慧打扫班级卫生,迎接学生们的到来。

疫情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4月20日,卢氏县初三、高一、高二年级统一返校复学。胡聪慧终于见到了熟悉的面孔。

由于高中要面临文理分班,考虑到学情稳定的需要,学校决定她不再担任高一15班班主任。得知这个消息的学生们想起这半年来与胡老师的相处,在课堂上不能自已,哭作一团,胡聪慧也是哭红了双眼,但是狠心走出了教室。

“以为不见了,慢慢就好了。”胡聪慧说道。谁知,每每到课间,学生们还是会找来,围坐一团,哪怕就是说几句话,有些学生不说话也要静静地站在她身边,用他们的话就是“哪怕只是听听老班的声音也好。”

“为人师者,心底永远有一种柔软,愿以我一人之薄力,行人间至善,助生成才,万家欢喜!”这正是卢氏一高老师高慧敏对胡聪慧的评价。

其实,这位支教卢氏的“老班”生于1993年。她用自己的青春为教育事业打拼,在疫情期间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在郑州教育系统这条阵线中涌现的战“疫”人物不仅仅是这些。郑州市关工委专家委员、85岁的郑州退休教师张秀丽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育人模式,用QQ在网上为青少年排忧解难;外派到墨西哥的郑东新区教师杨媛媛在当地积极开展爱心募捐活动,通过国际物流将紧缺的医用物资运往湖北孝感市中心医院;郑州市财贸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协助当地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服务工作……郑州教育圈里有太多太多的人默默奉献,不为人知,却又在黑暗中闪烁着光芒,于是才有了这样特殊的战“疫”侧记。

更多战“疫”人物,等您见证!请点此查看

记者手记:

芸芸众生中,我们和张霞、孙明、胡聪慧、张秀丽一样,不是什么“主角”,而是甲乙丙丁。我们在乡村或在城市,是律师或是快递员,每个人承担着不同的社会分工,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着。一份坚守也好、一份善心也罢,愿我们散发的微弱的光和热亦能照亮通向美好未来之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