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郑州彻底告别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来源:郑说广播  时间:2020-06-03 16:54:24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郑州市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和市属高中外迁工作专题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年底,郑州市计划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域为单位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不得超过10%。

根据国家和省里要求,郑州市制定了《郑州市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工作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县域为单位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不得超过10%,通过多方施策和积极推进,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2019年底,我市义务教育在校生139.84万人,比2018年增加7.87万人,总班数28684个,同比增长2285个班;大班额比例同比降低11.6个百分点,超大班额比例同比降低3.9个百分点。 

根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担负本区域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为化解大班额工作的第一责任人。郑州市将通过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增加投入使用学校的数量,并通过高中和大中专院校外迁后老校区移交,提供更多义务教育学位;通过学校内部挖潜,最大限度利用学校有效空间扩大办学规模,消化大班额。    

为确保新建、改扩建和扩班学校的教师数量得到及时核定和补充,郑州市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并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区域内、校际间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同时,郑州市还将采取集团化发展和学校联盟、结对帮扶等方式,实现校际间、区域间合作,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逐步缩小办学差距,实现区域、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记者:方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