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教育民生工作推进会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0-07-22 10:05:04  

7月21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教育民生工作推进会。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发言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部分学校校长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介绍工作经验,提出合理化建议。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龙总结安排儿童健康行动工作。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总结安排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

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总结安排课后延时服务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作总结讲话。

7月21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教育民生工作推进会。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刘鹏利、张大龙、王克杰、王海花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教育局机关、直属机构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今年,中小学午餐供餐、课后延时服务以及儿童健康行动等三项教育民生项目列入了市委“为民造福十件实事”,要求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会议总结了三项工作前期推进情况,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半年推进重点和任务要求。

会上,金水区、惠济区、郑东新区等区教育局和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工作经验,其他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也汇报了工作进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市教育局领导张大龙、王克杰、王海花分别总结了三项工作前期开展情况,明确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并提出具体要求。

民生实事之儿童健康行动工作

今年6月上旬,郑州市教育局与市卫健委沟通协调,启动了儿童健康行动。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这项工作主要是通过推进普惠性幼儿园派驻兼职健康副园长,提供专业化服务,采取医教结合方式,深入指导幼儿园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工作加强对幼儿园复学与疫情防控指导。目前,市政府正在草拟推行方案。方案确定了健康副园长派驻的原则、范围、任职条件、工作职责、管理机制,目前正在征求各县区意见。同时,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为试点,派驻幼儿园健康副园长,在儿童营养膳食、疾病预防、特殊儿童关爱等多方面进行探索。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大龙就儿童健康行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到派驻“健康副园长”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加快推进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全面派驻到位。教育部门要与卫生健康部门协同工作,跟上节奏,有序推进。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对接好本级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市教育局明确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幼儿园“健康副园长”聘任工作在8月21日前全部完成;三要加强组织领导高质量抓好落实。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成立“健康副园长”选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健康副园长”选聘工作领导和指导。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联合卫生健康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健康副园长”选聘派驻工作。

民生实事之中小学午餐供餐

据介绍,为做好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郑州市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印发专项通知,明确了县级政府主体责任、教育部门牵头责任、市场监管和卫健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建立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我市多次组织调研,确立“一区一策、一校一策”供餐模式。各县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供餐模式,建立食品配送机制,采取学校食堂供餐和区统筹采购供应相结合方式,全力推进午餐供餐工作。目前,市区535所公办中小学已经实现供餐全覆盖,可以为34万有就餐需要的学生提供午餐,占比达到57.6%。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对中小学午餐供餐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开发区人民政府要持续加强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各方责任,加强过程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要加大改扩建食堂及区域配餐中心力度,提高自营供餐占比。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管理要求、应急处置、责任与监督、投诉与处理、营养与健康等方面管理;新建学校规划初期,应考虑学生午餐和午休问题,参考我市发展速度和人口数量,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学生食堂和宿舍;要细化责任分工。要明确工作标准,建立责任清单,分级分包,责任到人,确保按照规定时间及标准完成各项任务,维护全市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鼓励学校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要加强沟通协作与检查指导,持续优化中小学午餐供餐工作。要建立问责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将学校食堂供餐工作列入考核指标,指导、督促学校建立健全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对于出现问题的单位将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

民生实事之课后延时服务

据介绍,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和教育部要求,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研讨后,郑州市政府去年9月初步确立了课后服务工作原则和内容。去年10月,在郑东新区先行先试,启动了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共有432所小学、165所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对应占比45.1%、43.9%。

就做好下一步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要求,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要实现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全覆盖。要科学确定服务时间。课后服务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解决家长接送难题,各县(市、区)制定本地方案之前,要进行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家长意见,综合考虑教师承受能力,科学确定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使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与多数家长的下班时间相错。要丰富服务内容。各县(市、区)需根据各自特色和实际,结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逐步实现课后服务从“管”到“教”,拓展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的兴趣,切实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要根据郑州市委深改委要求,实施课后服务免费托管,严禁校外培训机构以课后服务名义进校园,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课后服务工作是教师正常教学任务之外的工作,开展课后服务后,教师工作时间长、负担重,各县(市、区)教育局要积极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的沟通,明确教师补助标准,严格落实教师补助。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进行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三项工作前期推进的实际成效,梳理了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就下步抓好这三项工作,王中立强调,中小学午餐供餐、课后延时服务和儿童健康行动工作是今年市委重点督办的民生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具体内容,综合采取措施,保证今年秋季开学实现三项工作全覆盖;要强化部门统筹,教育部门要牵好头,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指导和监管;要接受广大学生家长的监督,进一步优化服务,提升质量,确实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给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学生家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