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美好教育 郑州市举行2020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来源:郑州发布  时间:2020-09-10 10:06:57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我市举行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高质量办好美好教育、人民满意教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周富强主持会议,市领导牛卫国、黄卿、王广灿、孙晓红、岳希荣等出席会议。

徐立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教育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持续增强。

徐立毅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是城市最基础的公共服务和基本功能。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工作目标,抓住关键环节、补上短板弱项,大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徐立毅指出,要紧扣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扎根时代、扎根实践,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不断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把思政教育抓实抓牢。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努力方向,推进各层级教育水平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要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义务教育要突出公办主体地位,优化城乡教育布局,推进基础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要按照满足总量、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城乡一体的要求,加快推进市域一体化;职业教育要加强人才培养与就业需求的衔接融合,打通学生从学校学习到社会就业“最后一公里”;高等教育要在优化结构、内涵提升上下更大功夫,努力补上短板。要紧扣人民满意这一基本标尺,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实做好午餐供应和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打好消除大班额这场硬仗,持续推进小升初“择校热”降温,维护好公平接受教育的良好秩序。要紧扣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大力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要紧扣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管理全过程,优先安排、全力支持和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把教育优先发展落到实处。要深入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牢固防线。

会议对“2020年郑州市最美教师”“2020年郑州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优秀教师代表、郑州外国语中学教师胡小梅作了发言。会前,与会领导接见了受表彰人员代表并合影留念。(记者 张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