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走进新密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0 08:30:36  

11月18日下午,“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深入新密市采访报道。

11月18日下午,“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报道组”一行,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巨涛的带领下来到新密市,深入乡村学校、职业学校感受 “十三五”期间新密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已竣工的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教师周转房

已入住教师周转房的教师在安静的批改作业

省市媒体记者就教师周转房等问题进行集中采访

新密市平陌镇初级中学地处新密市西南山区,为了解决城乡交流及偏远教师住房困难问题,2018年开始,新密市总投入资金312万多元建设了平陌镇初级中学教职工周转房。在教师周转房内,记者看到,每个房间都装配了窗帘、厨房设备、家用电器、常用家具等配套设施。从教20多年的数学教师李东奇是第一批教师周转房的受益者。

“以前我们住教工宿舍,两个教师一个屋,设施设备都不齐全,现在一人一屋,晚上可以安静的批改作业、看看书,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李东奇告诉记者。

“我们学校出台了学校周转房入住方案,目前,已经有42名教师申请入住,周转房的建成极大的缓解他们住房难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能够安心教书,静心育人”,平陌镇初级中学校长刘文生对记者说。

新密市职教中心·京东校园实训中心同学们正在忙碌

随后,采访团一行走进新密市职教中心,详细了解新密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您好!这里是京东客户服务中心,很高兴为您服务!”新密市职教中心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正在认真接听客服中心的电话,京东校园实训中心于2019年投入运营以来,又碰上双十一购物节,这几天是实训中心最为忙碌的时候。

近年来,新密市职教中心不断提升产教融合新发展,实现了让更多的企业引进来,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

新密市职教中心学生在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车间进行实习

采访团一行在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实验教学创客空间进行采访

采访团一行在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外进行采访

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是新密市职教中心学生就业实习基地。采访团一行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实验教学创客空间、教学仪器展厅以及各功能教室等进行实地观摩调研,了解在此实习学生的工作、生活情况。记者们不停地拍照、摄像、询问情况。

据介绍,五年来,新密市职教中心完成了与京东电子商务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和汽车实训车间引企入校,与海马集团、海尔集团、比亚迪集团、郑州利生科教设备有限公司建立新型校企关系。对口升学人数逐年攀升,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召开座谈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巨涛及省市媒体记者听取新密市教育发展情况介绍。

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育局局长卢长水就新密市教育“十三五”以来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新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教育局局长卢长水就新密市教育“十三五”以来改革发展情况进行介绍。“十三五”期间,新密市把加强学校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中小学围绕“核心素养”,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课程体系,扎实开展有效教学,基础教育工作进入了内涵发展的新阶段。五年来,新密市累计投资13.8亿元,新建城区学校17所,新增学位22680个;实施校舍改造维修项目210个,新建改扩建职业学校、农村学校校舍30.6万平方米、运动场地79个。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农村学校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吸引和留住优秀教育人才在农村长期从教、终身从教,2018-2022年新密市共规划建设教师周转房1498套(其中改建286套),基本满足农村学校教师对周转宿舍的刚性需求。

“近年来,新密市稳步实施了促进教育大发展的一系列工程,极大促进了教育均衡和新发展”,参与采访的记者们如是说,“在新密感受到了教育发展的动力,看到的是教育发展的活力,值得更加深入地报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