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走进中牟、新郑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1 22:43:20  

步履不停,为美好教育发声。11月20日,“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报道组”一行,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王巨涛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中牟县、新郑市,深入学校、沉浸课堂、走近师生,深切感受两地“十三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

 

省市媒体采访报道组一行走进中牟县晨阳路学校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学子弹奏古筝

采访报道组走进课堂

中牟县晨阳路学校学子协同组合海模

参加轮滑社团的学子正在练习

20日上午,采访报道组一行走进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一进校园,悠扬动听的歌声、琴声便吸引媒体记者们驻足观看。音乐室里,学生们尽情歌唱;书法室里,学生们挥洒笔墨;阅读室里,学生们沉浸于书香中;走近学校高标准建设的6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里更是热闹,航模、海模、编程、3D打印、无人机,应有尽有,学生们玩得有滋有味;特别是学校的轮滑社团里的“追风”学子,他们娴熟的动作、飘逸的身姿、不怕跌倒的精神赢得采访报道组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近些年像中牟县晨阳路学校这样的新建校在中牟县纷纷拔地而起,就是要解决“乡村学生流失严重”的民生难题,为一方百姓带来教育上的福祉。

座谈会进行中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中牟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恩介绍了该县“十三五”以来教育发展的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中牟县坚持以打造教育强县为方向,以“重资金投入”“强教师队伍”“激办学活力”三大举措为主要抓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城乡教育朝着优质均衡目标迈进,走出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特色之路,比如中牟县晨阳路学校的航模、轮滑等多次获得国家、省市荣誉,中牟县文昌街学校的毽球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牟县紫薇路中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等,可以说,让“乡村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目标逐步变成现实。

20日下午,采访报道组一行来到新郑市,先后到新郑市第一中学、新郑市弘远路幼儿园、新郑市正商外国语中学、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实地亲身感受“十三五”以来新郑市实施教育改革的发展变化和成果成就。

新郑市弘远路幼儿园大班的学生拿起画笔进行创作

在新郑市弘远路幼儿园,媒体记者们亲身体验一番。

记者走进弘幼农家乐园

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学子尽情奔跑

在新郑市第一中学心理活动室参观

“叔叔阿姨,下午好!”稚嫩可爱的问候声充满了整个校园。在新郑市弘远路幼儿园,采访报道组一行首先感受到了新郑教育的热情。整个园区四分之三的场地都被用来当做孩子们的学习和游玩乐园,种植、养殖、根雕、运动、科普、阅读可谓是样样齐全,记者们也都暂时忘却工作和孩子们一起玩乐;走进新郑市正商外国语小学感受新郑教育的活力,该校学子在操场上做完整齐划一的课间操后又分组别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热火朝天的氛围瞬间打破了冬天的寒冷;在新郑市正商外国语中学感受新郑教育的蜕变,以往的教育薄弱洼地如今成了教育高地,整洁明亮又有专业范儿的功能室吸引采访报道组一行纷纷驻足观看、交流。

座谈会上大家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新郑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煜、郭海峰先后就新郑市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以及特色亮点进行汇报。冯煜用“翻天覆地”四字概括了近年来新郑教育大阔步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说,“十三五”期间,新郑市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着力解决城区和龙湖片区“大班额、入学难”及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问题,加大学校项目建设力度,突出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这些重点,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普惠、优质的美好教育。

新郑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敏对采访报道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说,新郑市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有实实在在的付出,也得到了真真切切的成效,特别是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学业评价方式改革、协同育人深度融合等方面走出了自己的模式,为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新郑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最后的记者提问环节,新郑市教育局相关科室代表进行了详尽而细致的解答。

据介绍,此次“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成就集中采访”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将深入巩义市、荥阳市、新郑市、登封市、新密市、中牟县、上街区,围绕“十三五”期间各地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成就、特色亮点进行实地采访;第二阶段采访组将深入相关区和部分局属学校,重点围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脱贫攻坚、教师队伍建设、教育信息化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集中采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