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劳动教育 ——郑州市首届“劳动教育课程的科学建构和品质提升”主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6 10:15:11  

会议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报告厅举行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代表教育局做“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题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姬文广主持会议

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曹淑玲做《行知行劳动教育课程的实践建构》主题发言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栗红涛分享经验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指委委员顾建军教授点评发言并做报告

学生亲手篆刻印章赠送给顾教授

顾建军教授参观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的智能垃圾分类处理站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加强和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11月24日,郑州市首届“劳动教育课程的科学建构和品质提升”主题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报告厅顺利召开。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郑州市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分管劳动教育的副局长,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职能科室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局直属市属事业民办高中和幼儿园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副校长等参会。会议由郑州市教研室主任姬文广主持。

会议伊始,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做了“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题讲话。她强调要提高认识,增强抓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责任感;加强研究,建构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深入实践,产出更多新时代劳动教育优质成果。同时,她希望各区县(市)教育局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五育并举”,结合区情、校情强化整体设计,拓宽实施途径和方式,深化家校合作沟通,建构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提升劳动教育的育人实效。

郑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曹淑玲在以“20年‘行知行’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实践建构”为主题的报告中,带领大家回顾了历年国家有关劳动教育的文件和郑州市劳动教育近20年的实践历程,总结展示了郑州市劳动教育的阶段性成果,针对劳动教育现状,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交流环节,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代表钱水征老师、中原区绿都城小学徐秀丽老师、郑州中学邓海伟老师、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栗红涛分别做了区域、学校经验分享。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二七区航海路小学刘兴老师做了《劳动嘉年华项目设计》的现场说课展示。

最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顾建军教授做了高屋建瓴的指导、评价。顾建军教授就郑州市对劳动教育的重视和深刻理解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市教研室、区教育局、中小学代表教师的精彩发言给予充分赞扬。顾建军教授说到,郑州市的劳动教育是中国劳动教育的一块“热土地”,郑州劳动教育体现了六个字:魂、根、本、体、真、活,形成了劳动教育的样本,形成真正的郑州智慧,做出真正的郑州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让劳动教育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培养热爱劳动并善于创造的时代新人,为实现郑州的“美好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郑州劳动教育一直在行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