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召开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26 22:01:47  

11月26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

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曹章成主持会议

金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课后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二七区榕江路学校相关负责人做课后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相关负责人做课后服务工作经验交流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讲话

与会领导实地观摩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解课后服务课程具体开设情况。

11月26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课后服务工作推进会。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等领导出席会议。各开发区教育局、各区县(市)教育局副局长,教育科科长以及郑州市部分初中、小学校长等参加会议。

会上,新密市教育局、金水区教育局、郑东新区教文体局、郑州经开区六一小学、二七区榕江路学校、金水区黄河路第三小学、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等代表单位通过汇报发言交流,碰撞思想、分享经验、开拓思路。据悉,自2018年底郑州市教育局开始谋划,2019年10月郑东新区先行先试,到今天,我市课后服务成果已在全市范围内开花结果。经过一年多的试点与推广,我市的课后服务工作呈现出机制逐步完善、覆盖面广,服务内涵丰富、接受度高,服务形式多样、呈现效果好等特点。

就进一步推进我市课后服务工作的高品质发展,王海花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增强推进课后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进一步明晰我市课后服务的推进思路和工作要求。各单位要继续加强责任意识,不断推进工作进展,积极建构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责、师生为主体、家庭为补充、社会教育资源为支撑、专业科研机构为保障的课后服务多维联动机制。区级政府要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政策及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主体职责权限,加强统筹规划,汇集优势资源,增加有效投入,完善激励机制,强化经费保障,为课后服务提供方向引领和政策保障。学校要在立足校情特色的基础上,创新方式、丰富内容、活化载体、提升实效,精准推动课后服务持续发展。作为课后服务的实践者和参与者的师生,要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积极创造力,拓展课后服务内涵,丰富自身体验。同时,鼓励专业科研机构对课后服务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进而为课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育人效益。要把课后服务作为劳动教育的推进契机、作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机会、作为家校合作共育的有效抓手,要结合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始终把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课后服务工作的精神内涵,提升课后服务效力。

王海花强调,课后服务作为一项教育福祉和民生实事,包含着万千学生和家长的期待,面对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目标和“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政治要求,我市的课后服务工作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进一步开阔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继续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共同打造课后服务工作的郑州品牌。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分组实地观摩了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小学、初中部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