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云服务”获全国关注 信息化赋能郑州“智慧教育”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02 14:25:32  

编者按:这是奋斗的5年,也是辉煌的5年。“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按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扩充资源、优化配置、提升质量、优质均衡、保障民生、促进公平”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机制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影响教育发展的突出障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学在郑州”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本网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全面报道“十三五”时期郑州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今天推出郑州教育“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之《“云服务”获全国关注 信息化赋能郑州“智慧教育”》。

网络“飞”进每所学校,让教育跨时空发生、让智慧联动校园、让创意生发无限……“十三五”期间,信息化逐步应用到了郑州教育的各个场景,为郑州“智慧教育”赋能,郑州教育“云服务”引发全国关注。

《郑州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县(市)、区所属学校全部达到信息化教学水平,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先全省。五年间,郑州教育信息化发展飞速,构建了“教、学、考、评、管”等全场景智慧教育管理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的互通共享以及师生减负增效。如今,智能批改、智慧课堂、个性化学习等智慧教育方式正在成为郑州师生不可或缺的教学及学习工具;智慧校园建设,创客教育、编程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在郑州遍地开花。

“全市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到100%;2019年全市有28所学校入选首批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郑州市有34所学校获得‘河南省中小学创客教育示范校’称号,金水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46所学校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全市高清智能录播教室总数已达到902个,超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50%。”这是“十三五”期间,郑州教育信息化发展交出的答卷。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数据化生物实验室中,学生利用电子光学显微镜做实验。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图书馆中,“智慧课堂”正在进行。

为教育信息化搭建“根基”

让网络“飞”进郑州每一所学校

无WiFi,不生活。如今,人们每到一个地方,首先习惯性地拿出手机搜寻WiFi信号,已然成为一种习惯。如今,在郑州校园,不少学校也已紧跟“潮流”,实现WiFi全覆盖。

“今年,学校又对全光网进行升级,对室外进行覆盖,真正实现WiFi全覆盖。”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副校长栗红涛表示,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学校搭建“智慧”的基础,也为学校各种智慧平台及设施的引入与创设提供保障,“基础设施的建设有效的保证了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的应用。万兆骨干网的组成对以后智慧应用的扩展提供了支持。”

教育信息化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和载体,缺乏了这个基础和平台,教育信息化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从“0”到“1”,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为推进郑州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郑州市加大教育信息化基础建设投资,根据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要求,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市中小学教育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网络。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所有中小学校实现教育城域网光纤全覆盖;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均为郑州教育开通了万兆骨干光纤和互联网出口,分别联通了全市所有公办学校的每一间教室,全市互联网总出口带宽达到40G以上,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80%以上。如今,已完成基础网络升级改造,郑州教育城域网提速增智覆盖率达到100%。

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的第一天,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和三门峡市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同上开学第一课,用视频直播系统,将名师“优质课”同步送到卢氏一高,相距300多公里的同学们“共聚一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郑州市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式的课堂在师生之间开展。郑州师生通过一根网线、一个屏幕,实现教育跨越时空的实施,创造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数据。

教育信息化带来的变革,不仅体现在一个学校的课堂,甚至是跨越时空课堂的发生。这些跨越时间和空间课堂的发生,建立在郑州市完备的信息化基础设备建设的基础之上。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智能录播教室建设,截止目前,全市高清智能录播教室总数已达到902个,超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50%,全市60%以上的学校均配备了智能录播教室。在教育部每年举办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郑州市利用高清智能录播教室录制视频课程都在2万节以上,无论是课程数量还是获得省级优课和部级优课数量都在全省遥遥领先。此外,郑州市积极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引导全市各学校通过“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多种形式,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如今,郑州“智慧教育”的发展“根基”已然搭建,一根网线,一个教室,优质教育资源,引动全市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也给郑州各校打造“智慧校园”提供“金钥匙”。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智慧大脑

智慧课堂关注学生个性发展

打造郑州“智慧校园”名片

智慧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十三五”期间,“智慧课堂”“智慧教育”在郑州各校悄然发生,以润物细无声之态影响着郑州师生,影响着郑州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为进一步做好郑州市智慧校园建设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完善。目前,全市多媒体教室配备率达到100%,其中具有交互功能多媒体教室占比达到88%;全市学生用电脑终端总数达到137643台,生机比11:1,教室用电脑终端97808台,师机比达到1:1以上。

这些基础设备的完善为郑州市智慧课堂的建设提供了保障,也为智慧校园的建设打通“任督二脉”。郑州市第34中学将智能设备融合到体育课程,老师结合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教学;郑州市第26中学利用VR开设创新性的思政课,让学子身临其境地感受到80多年前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长征历程;郑州市第47高级中学创造性地将信息化与校园垃圾分类相结合;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将VR技术应用到应急模拟演练中……一个个创新性举措,在传授知识,提升学生环保意识及应急能力的同时,更是郑州学校信息化建设及提升过程中的突破性举动。

“同学们,打开你们的平板电报,写下你们对‘天人合一’这种理念的思考和认识。”2020年11月27日,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二18班历史课上,赵璐璐老师充分利用平板电脑与学生互动交流,同学们通过平板电脑将自己的想法展示提交的同时,赵璐璐老师也能通过大屏同步浏览学生提交的答案,并掌握学生的作答情况。如今,这样的课堂场景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已成为常态。

2019年12月底,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大数据中心“学校大脑”的投入使用,全面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多元化,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保驾护航。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以智慧课堂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应用场景,使得智慧教育在学校生根发芽,逐步走到常态化、全面化。

智慧校园的建设,不仅是技术的改革和设备的投入,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课堂,聚焦师生。智慧课堂的效果如何?师生的声音才最有说服力。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课堂上,学生使用平板电脑与老师互动。

“平板电脑的使用,更大地调动了我们的学习兴趣。课堂上,老师不仅可以随机点名,我们还可以抢答;老师会把知识点和优秀课件推送给我们。系统还能根据我们的答题情况,智能的为我们定制学习计划,建立错题本,推送类似知识点以便我们巩固提高。”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二六班学生乔赫对学校智能课堂很认可。

“促进平等表达”“高效”“为教师赋能”,这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赵璐璐老师对平板电脑使用最真切的感受。“历史课的备课需要阅读大量的史料,智慧课堂能很好的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平板电脑的使用也更加促进课堂公平,让每个孩子的声音都能被听见,让学生能平等表达,平等参与,也能为我们个性化教学提供辅助。”信息化为教师赋能的意义不止于此,赵璐璐老师坦言,“完备的资源库,不仅仅让我们有大量的参考资料,同时更能促进教师之间的借鉴和交流。”交流与分享的过程也是教师创新和提升的过程。

在基础设备日益完善的基础上,郑州市各学校结合自身优势,充分挖掘自身特色,致力于服务师生,促进教学改革,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促使学生充分发展,在“智慧校园”的建设中走出特色,走出精彩。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学子在演示创客成果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智慧课堂

郑州学子参与人脸识别编程

创意无限 脑洞大开

郑州创客教育点亮学生未来

在各学校推进智慧教育探索的同时,教育管理者也在思考,如何在信息化教育的过程中“潜移默化”?促进教育改革,将信息化的种子埋在学生的心底,全面提升学生的信息化素养,培养素质化和创新性人才。

“小飞,小飞,我想要一个苹果。”随着学生赵家乐的指令发布,机器人小飞将他带领到了“超市”中摆放苹果的“货架”旁。这是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二十班赵家乐、何月涵根据编程语言设定的“无人超市”中的一个场景展示。通过“语言唤醒”“运动功能”“语言沟通功能”“超运算识别”“拍照功能”“人脸识别”等多个步骤设定,最终,“小飞”可以完成问好、识别货物、结账等功能。

得知展示这一成果的两名“小创客”在今年九月开学之初才加入到学校的机器人社团,学习编程课程,老师们大呼“惊艳”“精彩”。

像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这样的案例在这几年内正在郑州市各学校接连出现,这种创客教育的开展与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也正发生在学校甚至整个郑州市。

2015年底,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意见》,2017年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编程教育的实施意见》对我市创客教育的发展给出明确的方向,描绘美好蓝图。

 

小“2020郑州市云上创客教育嘉年华”活动中,小创客们参与竞赛。

2017年,郑州市第一届中小学创意编程大赛举行,为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能力、计算思维和信息素养提供了一个创新体验、展示交流的平台。至今,已经举办四届。

有了顶层设计及活动指引,创客教育要继续推进和发展,还要看学校如何使创客真正“创”起来,让创客教育在校园落地。

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创客马拉松”活动中,同学们创意无限:非机动车感应器、分贝检测仪、校园安全大师、智能查寝机;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除按照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开设所有课程外,还积极鼓励教师开发学生喜欢的各种校本课程;金水区将创客教育融合到课后服务中;郑州八中开设的航空模型教育课程,让学子的“飞天梦想”飞上新高度……郑州市各学校结合学校资源,乘着郑州市创客教育的东风,挖掘自身优势,开发出深受学生欢迎、家长点赞的创客课堂。如今,各式各样的创客课堂在郑州校园也已经成为常态,创客教育在郑州各学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郑州市有34所学校获得河南省创客教育示范校称号,金水区、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46所学校入选河南省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占全省比例的四分之一。

未来,郑州市创客教育工作将深入贯彻郑州市教育局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打造郑州创客教育资源平台,构建有效的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模式,促进郑州市创客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VR实验室体验模拟消防逃生系统

点赞、好评、实用

郑州教育“云服务”获全国关注

清晨,刘欣月与同学们一起从家赶到学校,在大门入口处刷卡入校,她的父母手机收到一条孩子入校的消息。早读时间开始,班主任王子尧老师查看自己手机上的校园APP,发现还有一位同学没有到校。王老师给未到同学的家长联系,得知孩子已从家出发。放下电话,王老师看向清晨的校园广场,一个匆忙的身影越过广场进入教室,本班学生到齐。王老师开始查看学习诊断系统中的班级小测试分析报告,为上午的课做准备,此时,早读书声已经响起。

这一幕发生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一个班级早晨,是该校信息化的一个应用缩影,也是郑州市教育信息化应用的一个缩影。

“一卡在手,走遍校园”,如今,在郑州市各学校已经成为常态化。学生校园卡涵盖消费,借书,出入校门报平安,学生证,水控,考勤,宿舍门禁等功能,结合校园一卡通APP,可以通过APP等实现排课、上课点名、学生请假,成绩查询等学生管理工作。

近几年,郑州市在信息化促进教育变革上不断探索,郑州教育信息化的管理功能应用进一步增强,完成了教育公共管理云服务平台建设,平台主要包含“电子政务、教研培训、招生考试、高清监控、数字校园、数据中心”等六大应用。

“在线就能查询成绩,为郑州市教育局的服务点赞!”

“学业分析报告能让我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努力的方向。”

“孩子的学生卡真便利,校门口刷一刷,我就知道他是几点入校的。”

……

家长和师生的声音是对郑州教育人努力的最好肯定。近年来,郑州市教育局提供的多项服务获社会好评,家长点赞。

从民生服务到学生成长,从教育管理到数据分析,如今,郑州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功能已经覆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全体中小学校教职员工的办公桌、每间教室和校园重点部位,并延伸到每一名学生家庭,并获全国关注。2016年,郑州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案例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被面向全国进行经验推广。

郑州市第二十六中学将VR技术应用到思政课堂

如今,信息化的力量在郑州校园逐步显现,信息化引来的变革也在学校各个领域悄然发生,帮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充分的成长。

回顾过去五年,教育信息化在郑州市的变化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今,在郑州市校园里,信息化应用在时时处处,从智慧校园的建设到智慧课堂的融合,再到日常课程的创新,郑州师生畅游在“智慧”海洋中。

五年来,从智慧校园建设到区域型联动建设,再到跨区域交流,郑州在校园智慧建设中深耕发力的同时,也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郑州力量。而在郑州各校园里,有关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性应用还在发生着,并还将发生。未来,在郑州校园中,这类创新性探索也会愈来愈多。

未来五年,郑州市将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的作用将充分显现。同时,牢固树立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的核心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依托学校现有信息化资源,遴选20到30所学校、3到5个县(市)区,作为郑州市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区),先行先试。培育和树立一批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的示范典型,构建以点带面的“互联网+教育”发展路径,推动郑州市智慧教育全面开展。

此外,郑州教育还将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实施“城市大脑”三期·智慧教育项目。这将是郑州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