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从源头“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全市寒门学子应助尽助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12-16 10:46:00  

全市“寒门学子”实现应助尽助;1697名留守儿童“一人一案”享受教育关爱;不让一名学生因疫情失学……12月15日,记者从郑州市决战脱贫攻坚教育扶贫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过去的一年,全市不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从源头“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寒门学子”实现应助尽助

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郑州市始终把“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理念贯穿于教育精准扶贫全过程,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各类保障资助政策。

在学前教育阶段,我市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并按照年生均4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费;在义务教育阶段,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在普通高中阶段,为确保资助政策覆盖到每一位应受助学生,对于以往学期因各种原因未享受国家资助,2020年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可以新增申报国家资助;在中职学校,全市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学生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实现了应助尽助。

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郑州市共发放资助金额14.81亿元,惠及学生177.17万人次,其中,资助建档立卡学生1.19亿元,惠及22.12万人次。

不让一名学生因疫情失学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也给教学带来全新挑战,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郑州市全面摸排每所学校的教学组织情况、每个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准确掌握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条件,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

针对贫困、偏远等特殊需求学生家庭,我市分类制定线上学习方案,确保特殊家庭学生能够听得到、用得好、学得好,实现全覆盖。其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我市实施新装宽带费用减免、免费对既有家庭宽带进行提速、手机流量赠送和手机定向流量减免等活动,解决学生线上学习条件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停课不停学期间,我市网上教学覆盖率实现100%。

不仅如此,返校复课后,全市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复学情况的全面摸排,认真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复学工作,坚决防止因疫情影响造成新的辍学。对因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安排学校做好居家学习指导,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疫情而失学。

1697名留守儿童“一人一案”

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共享教育公平是关键。今年6月,我市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明确规定,确保每一名适龄留守儿童能够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同时,为摸清留守儿童底数,我市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情况统计摸排,各区县(市)需准确掌握留守儿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697名留守儿童(不含巩义),各地学校采取“一人一案”的方式有针对性做好教育帮扶。

此外,我市还积极通过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申请增设公共交通线路、提供校车服务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儿童读书提供便利,确保乡村适龄儿童不因上学不便而失学辍学。

10万余名乡村教师享补助

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需要让广大教师能在基层工作岗位上留得住,干得安心。为此,郑州市把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列入重点工作,制定教育扶贫政策,在乡村教师补充、职称评审、岗位设置、评先表优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财政扶持,郑州市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按照村委会所在地或乡镇政府所在地分别给予每人每月700元、500元生活补助。2017年以来,全市发放乡村教师补助资金8.66亿元,惠及乡村教师10.86万人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