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弦 不松懈!郑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1-16 14:28:37  

1月16日上午,郑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秘书八处处长陈军受副市长孙晓红委托在会上讲话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市属公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1月16日上午,郑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教育系统冬季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下步防控工作作出针对性部署。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刘鹏利,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八处处长陈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入冬以来,境外疫情增长态势迅猛,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形势非常严峻。郑州市教育系统规模大,各级各类学校3300多所,人员高度密集,社会高度关注,而且临近寒假、春节,人员流动将会暴增,加上新冠病毒冬春季节传播性增强,我们面临着的形势和考验非常严峻,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把各项防范措施抓得更紧更实更细一些,全力以赴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会议强调,做好学校放假前的五项工作。一是完善制定“1+4”工作方案。“1”是指一个带有疫情防控要求较完善的学校放假通知;“4”是一个假期期间的线上教学预案,一个假期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方案,一个假期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一个假期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二是开展一次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活动。重点督查县区教育疫情防控专班运转情况和“五查五看五必须”内容、“九个到位”、“五个一律”落实情况;三是各学校要储备够至少4周的疫情防控物资;四是学生放假离校前以班为单位进行一次疫情防控安全教育;五是制定放假期间加强校内规范管理工作方案。

做好学校假期中的五项工作。一是健康监测。继续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师生健康监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宣传教育。建立四级微信群(局长、校长、班主任、家长),加强家校沟通,通过微信群把各项政策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引导到位;三是加强应急值守。落实校级领导、中层领导、工作人员三级值班制度,出现紧急情况随时报告。四是加强校园管控。放假期间实施校园闭环管理,确保不留死角;五是强化督导检查。针对防控薄弱环节,春节前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校外培训机构和驻郑高校进行督导。

做好学校开学前的五项工作。一是开学前严格落实复学安排“九个到位”;二是学校提前3天向学生家长发一份复学注意事项电子指南;三是校长要了解每位师生的健康状况,有问题的或校长不了解的师生不能入校;四是学校提前3天进行校园环境卫生大扫除;五是学校做好大规模核酸检测预案,做好应急准备。

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一是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会后,各地教育专班负责同志要主动向本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汇报,及时向下传达部署。各地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责任,及时研判、及时部署、及时督导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驻郑高校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推动防控力量下沉,逐级明确防控责任人,一级带一级去干,一环扣一环去抓,坚决防止浮在表面、空喊口号、推诿扯皮。要落实好假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到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及时妥善处置,第一时间上报。三是压紧压实个人责任。要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家长、学生落实好自我管理责任,做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四是压紧压实部门责任。各级教育专班要保持架构不变、职能不变、人员不变,统筹协调本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把各项防控工作逐一落到实处。要坚持指导与督查相结合,认真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各地各学校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指导开展自查整改。市教育局已经安排了11个专项检查组,近期开始了实地督导检查,下步还要把这项工作抓好,要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压实各级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市属公办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在各开发区、各区县(市)设分会场,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教育部门班子成员;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直属机构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民办学校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