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的别样风景 千余名新疆、西藏内高班学子在郑过年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2-05 17:43:09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都说过了小年就是年,这不,留在郑州过寒假的郑州11中新疆内高班学子热米兰木也在“家”里忙碌起来,挂彩灯、写春联、筹办联欢晚会,迎接辛丑牛年的到来。

对于热米兰木而言,郑州11中就是他的第二个家。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一次,他将和同校的643个兄弟姐妹留在郑州过年。

离家虽有千里远,但留在郑州过年也不算新鲜事。“今年已经是我在郑州11中度过的第3个春节了。每年临近春节,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就为我们内高班学生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和寒假做足了准备,让我们在郑州也能感受到满满的年味儿!”热米兰木说道。

郑州11中内高班教师为春节舞龙活动做准备

今年,有上千名和热米兰木一样留郑过年的内高班学子,他们分别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和郑州市第十一中学。当疫情遇见寒假,“如何为内高班学子们的寒假保驾护航”这道难题,就摆在学校眼前。

守好防“疫”责任田

让娃过一个健康年

校园实施封闭闭环管理,严格落实体温检测、身份登记;学生宿舍每层配发额温枪,进行晨检、午检和晚检……写满12页、将近5000字的《郑州市第十一中学新疆内地高中班2021年寒假新冠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方案》摆在了郑州11中新疆部的办公桌上,这些内容都是为了疆部学子的假期而研讨制定的。

从校长到新疆部主任,从疆班班主任到校医,从生活老师到餐厅员工,学校将各个岗位人员编入工作小组,从新冠疫情防控、学习生活、日常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为内高班学子撑起保护伞。

把好健康关,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守好防“疫”责任田。在郑州市教育局的部署下,该校成立了以校长闫培新为组长的寒假西藏班学生工作专班。在专班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又细化成专班职能小组、学生管理组、生活服务组、教学管理组、信息上报组、宿舍管理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等八个小组,组组有分工、有职责,明确到组、落实到人。

把好健康关,更要让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此,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新疆部依旧是高标准、严要求——餐厅要切实做好饮食、饮水的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与把控食物的进货渠道;确保饮食卫生与安全,不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新疆部主任庞冬青老师与学生在一起(资料图)

除此之外,该校还特别注重学生用餐的营养均衡搭配,“学生喜爱吃的羊肉、牛肉都要备足,各种新疆美食适时供应,就是要确保学生三餐安全、卫生、营养。”该校新疆部主任庞冬青表示。

文体娱大联动

让娃过一个热闹年

除了保障校园的安全、餐桌上的美味,庞冬青对于春节活动也是信心满满,执教30余载的她,以往也会在学校为疆部学子举办古尔邦节的庆典活动。

“既让新疆部学子愉快地过春节,又要保证他们健康安全,我们化整为零、分散活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娱乐项目,让他们在七中大家庭中感受到过年的热闹。”庞冬青说道。

郑州11中内高班音乐队彩排

为此,在集体研讨的基础上,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新疆部计划在寒假期间举办“迎新春”系列活动:“用英语讲好春节故事”活动展示新疆学子流利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对于春节民俗的认识,还有“超级演说家”、“我为歌狂”、拔河比赛、5人制足球赛、舞龙比赛等系列活动让学子在“过年七天乐”的氛围中发挥特长、增强体质、展现自我。

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除了常规节目的“春节联欢晚会”之外,学校还特别策划了“影视周”活动,届时学校将分班级为各西藏班学生播放《士兵突击》《唐人街探案》《幸福终点站》《记忆的力量·抗美援朝》等影视剧作品和纪录片。

听心更贴心

让娃过一个温情年

过年是热闹的、欢乐的,同时也是温情的。

与往年一样,随着春节的临近,郑州市委市政府、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教育局等相关领导都会看望慰问内高班学生,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殷切的嘱托。

发压岁钱、发节日礼品、写春联、制作水果拼盘、包饺子……在大年三十这一天,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精心准备,让内高班学子在郑体会到传统春节的乐趣。除此之外,“新春致家长的一封信”则是倡导学生写一封信,让千里之外的父母放心、安心。

郑州11中给内高班学子准备的慰问红包及新年致辞

今年,郑州11中积极开展心理支持和学生帮扶,安排专业心理老师在寒假期间留校值班,设立“听心阁”心理信箱,及时解答留校学生出现的各种问题,帮助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以缓解疫情带来的各种心理冲击和影响。学校还组织学生学习疫情中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学生感恩国家、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负责的意识。

1月下旬,郑州市教育局下发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寒假前后新疆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保障广大新疆部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确保新疆部寒假期间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既让新疆部的学子愉快的过春节,又要保证健康安全。随后,各学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可谓是亮点十足。

2月5日,身为郑州11中新疆部学生会主席的热米兰木,在学习之余一头扎进学校的活动室,为接下来的联欢活动紧张地操持着。

“假期的校园比平日要安静很多,本地的同学们都放假回家了。我们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年,但在11中这个大家庭里,有时刻陪伴着自己的领导、老师,有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有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这熠熠闪光的日子让我排解了思乡之情,我感到很幸福。”热米兰木这样说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