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立:加大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谱好郑州“美好教育”奋进新篇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3-10 10:51:38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

新华网郑州3月9日电(谷婷婷)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就学前教育、劳动教育、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建设高质量郑州教育体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王中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十四五”乃至二〇三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远景描绘和蓝图规划,明确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到二〇三五年建成“教育强国”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为我们下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政策指引。

“十三五”期间,郑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优化教育公共服务,着力建设郑州“美好教育”,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为“十四五”期间构建高质量郑州教育体系奠定了基础。

 

2020年4月13日,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初三年级学生领取午餐。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建设高质量郑州教育体系,首先,要把好政治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好红色接班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品德教育,建立并完善大中小学一体化的思政课体系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系。

第二,要履行政府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委政府办教育,突出公办教育主体地位,坚持优质公平普及普惠,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推进公办园建设和配套园整治工作,不断增加普惠学位供给,公办学位占比要稳定在50%以上,普惠学位占比要达到90%左右;全面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活动,通过新优质初中培育工程、名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标准化学校建设等形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推进20所高中段学校新建、迁建工作,优化学校布局,增加学位供给(增加高中阶段学位3.4万个);加快推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建好多样化示范区、示范校,建成一批品牌学校,建设更多特色学校、培养更多特长学生;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层次发展,推进高等教育内涵提升发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第三,要提高育人质量,持续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郑州将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立起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评价体系;积极培育“五育并举”实验学校,重点建设100个美育课程示范基地。

第四,要建强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事业感、成就感、幸福感。郑州教育计划实施名校长培育工程,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做好农村周转房建设,在开展名师培养,宣传典型事迹,吸引优秀人才等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谱写郑州美好教育新篇章。

下一步,郑州教育将聚焦优质均衡,从更新理念、扩充资源、改善条件、强化师资、提升质量等方面,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发展。

王中立:郑州市现有基础教育学校(幼儿园)3352所,在校生210.38万人,在国家中心城市中比较靠前,而且增长速度非常快。五年来,学校(幼儿园)共增加542所,在校生共增加79.98万人。驻郑高校65所,在校生119.85万人,规模也非常大。

近年来,郑州市教育系统以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为引领,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优化教育公共服务,教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民生大幅改善。

2020年6月2日,小朋友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吃早餐。新华社记者郝源摄

一是立德树人任务全面落实。开发优质德育校本课程120余门,校园足球全国领先,艺术美术教育屡创佳绩,劳动教育逐步深化。2017年郑州市教育局被表彰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2022年郑州市将承办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扩充。“十三五”期间,新增公办幼儿园397所,在园幼儿增加7.99万;新增中小学127所,市区新建中小学177所,新增学位27.6万;新增普通高中17所,市区开工新建13所,3所已投入使用,在校生增加2.94万;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方面,就哈工大郑州研究院合作事宜与哈工大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三是办学质量快速提升。2018年,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2019年启动优质均衡试点创建工作。创建新优质初中近百所,确定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示范校28所,初步形成“学校有特色、学生有特长”的发展格局。

四是群众教育体验大幅改善。开启“官方带娃”模式,市区已实现午餐供餐、课后服务全覆盖;大班额消除工作成效明显,大班额比例大幅下降,超大班额彻底消除;严密组织教育资助工作,“十三五”期间,共发放资金19.09亿元,资助学生206.43万人次。

 这是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中足球队队员在进行短传练习(2020722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郑州高等教育虽然规模很大,但是发展层次不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这也是整个河南高等教育的短板,也是河南人民心中的痛。河南省有近1亿人口,参加高考的学生超过100万,但全省仅有一所“211”高校,尽快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成为亿万河南人民心中最热切的企盼。

下一步,郑州教育将聚焦优质均衡,从更新理念、扩充资源、改善条件、强化师资、提升质量等方面,深入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发展,拿出实招加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工作的力度、努力取得实质性突破,谱写好郑州“美好教育”奋进新篇。(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