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17 15:35:06  

会议现场

会议对2020年在校园足球各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为第六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特色幼儿园代表进行了授牌。

郑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克杰讲话

3月17日上午,2021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会在郑州市第九中学召开。各开发区教育局、区县(市)教育局主管副局长、体卫艺科科长、校足办相关人员以及市内九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主管校长等参加会议,郑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克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年是我市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第六年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的第二年。经全市共同努力,去年我市共创建36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22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六年来累计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65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81所,同时郑州市于2017年3月被教育部认定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9年10月郑州市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其中金水区、新密市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金水区同时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为全国校园足球的发展提供“郑州模式”和可复制经验。

2021年,我市校园足球工作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系统发展,依法治理,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郑州校园足球由“好”变“强”。基本建立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并不断加强校园足球的治理能力,将积极创造条件出台扶持校园足球发展的优惠政策,为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奠定政策基础。在推广体系建设上,将坚持普及与提高并重,在招生、教学、训练、竞赛和条件保障等方面重点统筹。形成赛事丰富、赛制稳定和赛纪严明的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

郑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克杰表示,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责任神圣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足球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确总目标,重点抓好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和校园足球“三个一”工程,继续加强改革试验区、“满天星”训练营及特色学校(幼儿园)建设,不断完善校园足球治理体系,努力打造郑州市校园足球特色。

王克杰希望全市各足球特色学校相关教师要做躬体力行的足球人,要多研究关于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竞赛如何提质增效;进一步建章立制,把校园足球发展的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问题进行细化,完善改革体系、破解制约校园足球发展的制度、编制、机制和经费等关键问题,完善和巩固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三大体系。同时,通过加强师德建设,做德艺双馨的足球人。净化校园足球竞赛环境,展现青少年校园足球一片“蓝天”。

会议还对2020年在校园足球各个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为第六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和足球特色幼儿园代表进行了授牌。

据了解,随着校园足球广泛的普及率和师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上充足的经费保障、技术的创新以及大数据管理,使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在各方面都显示出了强大实力。2020年,郑州市各学校班级、年级联赛、校长杯、区长杯比赛场次年均达到10000场以上,班级冠军杯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场次均达到1000场以上,报名参加2020年郑州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班级“冠军杯”赛达3730支队,参赛运动员57109人次,比赛场次13020场。报名区级以上班级比赛为585支队,6141名运动员,1096场比赛。有近6万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活动。在2020年10月举行的“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中,郑州市第九中学获得冠军,河南省实验中学获得亚军、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荣获三名。同时,2020年郑州市校园足球学生高考成绩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共有88名学生通过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测试,被985、211等高校录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