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五一”假期期间校园安全工作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4-30 16:54:19  

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校园安全工作,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日前,郑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部署假期期间校园安全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任务的艰巨性,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把预防安全事故摆在突出位置,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切实把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五一”假期师生出行密集,《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单位)要加强宣传,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教育主阵地作用,通过课堂安全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方式,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教育工作,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开展游乐安全教育。“五一”假期前,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一次安全演练, 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掌握自救和互救方法。

随着天气转暖,师生外出旅游、探亲、踏青活动较多,外出游玩不安全因素增多。“五一”期间,各地各学校(单位)要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加强防范,切实做好假期期间校园安全工作。各地各学校(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4月26日召开的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层层组织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严格落实预防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六个方面十条措施,周密制定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学生意外伤亡事件发生。假期期间,要严格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严禁外来人员出入校园,严格落实出入校门规定,增强校园安全保卫力量,做好校园安全巡逻,确保假期校园安全。

此外,各地各学校(单位)要加强值班,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健全相关部门联系和信息共享以及协调联动机制,强化预测预警。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