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精彩开幕: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5-23 19:06:52  

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举行.jpg

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仪式举行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在开幕仪式上讲话.jpg

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在开幕仪式上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等领导与职教学子亲切交谈.jpg

郑邦山等领导参观了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和技能展演

开幕式现场.jpg

开幕式现场

各职业(技工)院校展示了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

无人机、食品雕花、机器人、化妆……各类技能展示让人眼花缭乱。5月23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河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和郑州市政府主办,郑州市教育局、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农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九部门共同承办的“2021年河南省暨郑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举办。

此次活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唐宫小姐姐”的妆发之美让人眼前一亮,雕花艺术让食物更具特色,无人驾驶汽车带来新的体验……现场,来自全省80余所参展的职业(技工)院校通过展板、专业技能展示、技能展演等形式,亮出“绝活”,彰显新时代职业技能风采,向广大市民展示了210余项各校的品牌特色项目,让人们真切感受到职业教育服务美好生活。

河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河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张晓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郑州市政协副主席薛景霞,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主管局长,各高等职业院校院长,省属中等职业学校、郑州市属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师生代表,市民群众,各级新闻媒体等近千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大家观看了郑州市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宣传片及职业院校学生带来的、具有专业特色的成果汇报演出;与会领导向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的13支郑州市职业院校代表队授旗。

郑邦山在讲话中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针对我省职业教育发展,他表示,一要打造“技能强省”的职业教育。深刻认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和“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基本定位,牢牢把握建设技能型社会的重大意义,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二要打造“国家高地”的职业教育。“十四五”期间,全省将着力建设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下好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先手棋;着力建设纵向融通、横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打通职业院校学生发展的成才通道;着力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搭建技能人才终身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的广阔平台;着力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要打造“人人出彩”的职业教育。办好的职业教育,不仅要使学生们掌握一技之长,还要努力让职业教育多一些温度、多一些质感,点亮学生们的信念之灯、生命之灯、智慧之灯、奋进之灯,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使他们的人生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

启动仪式结束后,省市领导和参展嘉宾参观了职业教育成果展示和技能展演。各职业(技工)院校不仅以实物展示的形式呈现了各校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特色亮点,还在互动展示区精心创设了与专业相关的各种体验项目,让与会者通过动手体验近距离感受职业教育的魅力。参展院校为广大市民呈现精彩纷呈的汇报表演,如街舞、礼仪、太极拳、戏曲、擒敌拳、无人机飞行、模特走秀等技能展示,还有科技含量高的VR技术、3D打印、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居等体验项目,在便民服务区还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如防疫知识宣传、推拿按摩、养生保健、家电维修保养、传统工艺、职业礼仪、形象设计、手工编织、计算机维修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精彩的项目展示、贴心的便民服务,展示出了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更充分演绎了“技能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让现场的市民朋友纷纷为职业教育点赞,为职业技能点赞。

据悉,近年来,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紧密对接大数据人才需求,积极落实“码农计划”,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人才支撑;郑州市行指委、职业教育集团等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集中展示了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取得的显著成绩。产教融合出成果,校企合作立标杆,郑州市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产教融合工作联盟,创新提升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多措并举,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已初见成效。

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是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活动目的。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通过现场展演,能够让现场群众更多地了解职教、关心职教、支持职教,动员社会各个方面更多地投身到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热潮中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