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10-23 11:40:53  

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惠济区教育局副局长崔永丽在会上分享惠济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郑州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10月22日,郑州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会议。郑州市教育局领导郭跃华、王海花,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局属各学校安全及教学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后,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如何开展?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对此进行部署。她表示,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周密部署,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同时,做好统筹规划,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第四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创建工作,郑州市教育局以此为契机,督导检查各地、各学校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加强中小学校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下一步,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进行专项督查与整治,重点开展好“七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问题评估;二是召开一次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家长会;三是举办一系列关于生命教育的班主任研讨会;四是开展一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五是评选一批市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六是利用1-2个月时间,开展一次家访,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及家庭的基本情况;七是对“特殊学生”进行常态关注和开展一系列关爱活动。

“大家要认真谋划、严格落实,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孩子学习的全过程、成长的全过程。通过心理健康教育的点滴工作,让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动力、学习动力、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在会上讲话,对我市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要求:一是正视问题,提高认识,切实认清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作用;二是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切实找准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的症结病源;三是强化措施,破解难题,切实摸清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的方法路子;四是优化环境,提升境界,切实营造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的浓厚氛围。

郭跃华强调,做好心理安全防范工作意义深远,守护学生健康成长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以责无旁贷的担当、求真务实的作风,把中小学生心理安全防范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坚决遏止中小学生意外伤亡事件发生,保护青少年学生平安健康成长,维护全市校园安全稳定。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郑东新区康宁小学、惠济区教育局等三所单位(学校)在会上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