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担当 郑州教育人同心抗疫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2-05-07 18:57:10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5月4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再次按下了暂停键。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郑州市教育局迅速响应全市疫情防控平急转换动员会精神,迅速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为郑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

他们闻令而动,勇于担当,立即行动,就地换上“志愿红”,冲锋在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他们克服困难,进入封闭校园,当起“师者”“好友”“家人”,用担当、陪伴与温暖,成为留校学子的最佳守护人。

他们不辞辛苦,奋战云端课堂,变身“主播”,用敬业、坚持与智慧,使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档。

落实“双报到” 郑州教育人奔赴抗疫一线

在这场城市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的“红马甲”们再次出发,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我们挚爱的城市,这其中,郑州教育人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


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刘长会同志在高新区梧桐街盛世港湾小区引导群众核酸检测。

“请戴好口罩,注意间距。”“请主动扫码、亮码。”……在郑州高新区梧桐街盛世港湾小区,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刘长会一遍遍地提醒、耐心指引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直到采样点“打烊”。


再次穿上红马甲、拿起消毒液,党员教师吴国富在汝河路57号院门岗卡口执勤。

党员吴国富是郑州艺术幼儿师范学校的一名教师,每次疫情来袭,他都冲锋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这次也不例外,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就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5月4日以来,他再次穿上红马甲、拿起消毒液,在社区的安排下来到了汝河路57号院门岗卡口执勤。

在这里,吴国富负责在小区公告栏更新疫情防控制度和二维码、登记进出小区人员信息、引导小区居民有序出入,“咱们家属院居民都很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志愿者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相信疫情很快就能得到控制。”吴国富对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信心满满。


党员教师苗畬再一次披上“战袍”,下沉到社区,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身份登记。


“口罩脸”:战疫的“最美印记”。

从未想过,自己穿上防护服,像战士一般成为一名“逆行者”……这次,他却再一次披上“战袍”,穿上了防护服,下沉到中原区绿东村街道思源社区,为社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身份登记。

5月7日是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党员教师苗畬参加志愿服务的第四天,他的脸和耳朵已经被口罩磨烂了,他却满不在乎,依然坚守一线,他专门在防护服上写上“奋斗者正青春”,他说:“奋斗者充满朝气锐气,始终敢战能胜,勇于自我奉献,这才是一名党员和新时代新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郑州航空港区教育疫情防控志愿者深入一线,引导学生集中隔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发布后,郑州市教育局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郑州市教育系统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分布在所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现场的各个岗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做好抗疫“引导员”“守门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诠释“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深刻涵义。

“疫”路逆行 彰显责任担当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郑州各所学校闻令而动,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平急转换”,校园实施全封闭管理,多措并举织密“防疫网”,筑牢“安全墙”。疫情下的校园,他们是师生安全的“守护者”。


西藏班老师留校陪伴孩子们学习

“各位西藏班老师,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请大家今晚务必返岗并做好封闭管理各项准备……”5月3日晚,接到学校通知后,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西藏班所有任课老师及“三保人员”立即按要求返回学校,坚守教学及相关保障岗位,以保证西藏班留校学生线下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他们深夜逆行返岗,坚守校园,只为护你周全。

郑州11中在校的新疆班师生和部分自愿返校学习的高三年级学生在校实施封闭管理。5月3日晚12点前,郑州11中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部分党员、教师逆行返岗,坚守校园,第一时间出现在学生身边,他们顾不得“小家”、顾不上“解释”,全力以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21位教职工做学生贴心守护者

疫情来袭,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有500余名在校生,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学校21名教师和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自愿加入到学校全封闭管理工作中,于5月3日夜里12点前赶赴学校,成为学生最贴心的守护者。21名“守护者”早早起床,开始忙碌。从核酸检测到线上教学,学校结合实际、科学安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合理选择学习资源,并成立线上教学督导工作小组做好督导。为了消除学生们疫情期间的“小郁闷”,学校还利用大课间为在校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专题辅导。

疫情之下,与其说“总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倒不如说“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校园内,留校“守护者”恪尽职守,细心呵护;屏幕后,居家教师创新赋能,让网课更加精彩。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身先士卒,他们是义无反顾的抗疫战士。

为学生,他跑到医院楼顶带病坚持上网课

5月6日,在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住院部顶楼,有一位身穿病号服,手持手机,正在声情并茂地给学生上网课的老师,引起人们的注意。


为学生,他跑到医院楼顶带病坚持上网课。

他名叫王瑞,是郑州经开区九龙中学副校长兼七(1)班班主任。因五一前夕带领学生跑步锻炼的过程中,肺部吸入杨絮引发气胸入院治疗。孰料受疫情影响,开始线上教学,王瑞便让妻子把教材、网上教学设备拿到病房。输液时他在病床上认真备课,输液一结束,他就立即到病房顶楼,找个安静的地方,坚持给学生们上网课,同时也不影响其他病人休息。病友劝他请假,他却说,我身体挺的住,再坚持坚持没关系,但学生的时间一刻也耽误不起啊!他的举动让医护人员深受感动,便在他网上教学的时候就到楼顶为其输液打针。


郑州市第五十四中学2019级11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富松在空空的教室里为同学们上网课。


二七区榕江路学校同学们在家长的陪伴下,跟随体育教师共同打卡火遍全网的毽子操。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同学们在家安心上网课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执守初心,筑梦育人!像王瑞一样,郑州教育人不辞辛苦,奋战云端课堂,变身“主播”“健身达人”“玩友”,用敬业、坚持与智慧,使学生停课不停学、成长不断档。用实际行动和师者初心,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连夜为同学们打包整理书籍,郑州市第九中学教师,为你点赞。

疫情之下,当别人去超市抢菜的时候,老师们第一时间不是想着去超市,而是迅速去学校拿电脑和书,准备开启线上教学;还有一批批青年教师志愿者、在校学生,协助班主任,连夜一起为没有来得及返校、身在外的同学,打包整理准备快递书籍。这就是发生在郑州教育人身上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场应急防控“战疫”中,显示了郑州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这些真实的故事,也是防控一线无数个感人瞬间的“缩影”,我们有足够的理由致敬每一个奋斗者,致敬每一个坚守者。也正是有着这些呕心沥血,埋头苦干,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者,才铸就了郑州教育的美好未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