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评议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5-09-01 17:50:00  

9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中)的带领下,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集中评议。

郑州教育信息化工作建设工作开展的如何?学校的信息化教育教学应用情况又是怎样的?……9月1日,带着这些疑问,市人大常委会评议调查组一行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义德的带领下,对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集中评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建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陶然等陪同调研。

舒安娜一行在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录播教室查看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带领的人大代表们,首先来到了中原区互助路小学,学校利用假期,刚刚安装调试好的,我市小学首个学生触屏读报系统,吸引了代表们的目光,每天实时更新的数百份全国报纸和上千份杂志,可以让小学生足不出校,便能知晓天下大事。随后,舒安娜参观了学校教育信息化课堂,观看同学们通过“班班通”绘画、上音乐课等。舒安娜表示,使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质量,而且能够更好的吸引学生,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舒安娜一行在中原区伊河路小学微机室查看信息化应用情况

中原区伊河路小学作为我市小学唯一一家加入全国慕课联盟的学校,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育信息技术,实现了课程资源的共享和利用的最大化,这也着实让人大代表们对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助力教育发展,又有了新的认识。

舒安娜一行在二七区建新街小学动漫社团,详细了解动画片的制作过程

二七区建新街小学信息化课堂,平板电脑走进教室

在二七区建新街小学,学校一个班的孩子全部拿着平板电脑在上课,这种全新的课堂形式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兴趣,纷纷提出着各种问题,了解着特殊课堂的特殊效果。在校园里,更吸引眼球的还是学校的动漫社团,小学生自己写剧本、自己拍动画,让在场的每个人都称赞不已。

舒安娜一行在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了解信息化应用情况

二七区如何路小学信息化教学“班班通”、“堂堂用”课堂

二七区汝河路小学不仅教育信息化运用于课堂教学中,还把他运用到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中,主要由学生参与实施、完成的校园科学实验站项目,可以让学生通过网络搜索、实践研究等,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层次的了解。

舒安娜一行在郑州二中,学校创新班的学生们主动当起了向导和解说员

人大代表们到达郑州二中时正值课间,学校创新班的学生们主动当起了向导和解说员,一对一详细的向代表们介绍起了他们在运用先进的教育信息资源辅助学习的收获,在同二中学子自信的交流中,代表们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以及由他所带给现代教育的重大变革。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历经15年发展,现在已从“校校通”到“农远工程”,再到“班班通”;从计算机辅助教学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再到信息化自主学习;从计算机等级考试到课件的制作与使用,再到个性化课程设计,郑州教育信息化带来了技术环境的发展、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变化,助推了郑州新课程改革的“升级换代”,实现了信息新技术与课堂新文化的融合。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让郑州教育走进了“黑板与白板”融合共生的新时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