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师院附属小学将进军省赛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5-10-14 08:26:00  

  

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汉字听写大赛在郑州师院附属小学举行

赛前小选手们在积极准备

现场,小选手们沉着答题

老师们为自己队员的精彩表现鼓掌

失败了,落下泪水

比赛到最后,场上只剩下两位选手在角逐

市教育局领导韩松为获奖小选手们颁奖

     “jin ou, 意思是金属的杯子。”如果给出你拼音和对应汉字的意思,你能正确书写出对应的词语吗?网络普及了,越来越多人发现自己不会用笔写字了。这不,记者在我市汉字听写大赛的现场试了试,发现不少词汇自己都书写错误了,看着台上的小选手沉着应战,不仅想要竖起大拇指为咱们的娃点个赞!

  10月13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汉字听写大赛在郑州师院附属小学举行,来自我市18个小学的90名选手参与了此次比赛。经过一天激烈的角逐,郑州师院附属小学的小选手坚持到了最后,夺得了此次大赛的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我市小学生参加由省教育厅主办的“2015年河南省校讯通杯汉字听写大赛”。

  举办汉字听写大赛的意义是什么?学生们能够通过这次比赛收获什么?河南省汉字听写大赛组委会主任孙万里在赛场给出了答案。他说,举办此次大赛是为了通过这个平台推动语文教学改革、汉字书写改革。“咱们平时进行汉字教学是怎么做的?无非就是让学生拿回去书写个四五遍,这样做不利于孩子学习。”同时,孙万里也指出此次大赛中存在的一些不足。第一,老师们在辅导学生时不要只关注难词,一些平时熟悉的容易书写错误的也不能放过;第二,学生们一定要注意书写的规范;第三,大家在记录词语书写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其对应的含义。

  对于参与此次比赛的意义,咱们的娃也有自己的看法。郑州师范附属小学的许美奕在赛后对记者说:“我觉得汉字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次比赛,我不仅增长了词汇量,还收获了友谊,提升了胆识。”比赛有名次,就注定了有成败。赛场有选手为了获奖而欢笑,也有选手为了失败而落泪,但重要的是胜不骄败不馁。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此次拿了个二等奖,不能参加省赛,但是小选手们仍然情绪高昂,纷纷表示以后将看更多书,学习更多知识。

  郑州市教育局领导韩松、王海花等出席了此次大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