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汇报|王新伟:中原正在出彩 必将更加出彩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03-08 22:30:23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屈芳/文 董亮 杜小伟/图

“我着重向总书记报告了有关四条丝绸之路建设的情况。”当天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市长王新伟第一个发言。

王新伟在发言中说,5年前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在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殷殷寄语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多作贡献”。5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总书记指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揽推进空中、路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协同发力,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让中原更加出彩。

“总书记两次问我有关建设情况,对物流通道枢纽、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等很关注。”王新伟说。

王新伟向总书记一一报告“四条丝路”的成效:中欧班列(郑州)服务网络覆盖24个国家126个城市、去年开行752班,货运总量、满载率等综合指标位居全国第二;郑州—卢森堡货航每周由2014年的2班上升到18班,通航点已覆盖卢森堡、米兰、芝加哥等15个城市。他还介绍了网上丝路的跨境电商“秒通关”模式,2014年总书记视察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时,当时E贸易1天只能处理300单,现在每秒处理能力可以达到1000单,交易额全国领先。“总书记听得认真,几次说好、不错,予以肯定。”

“‘四条丝路’建设也给郑州带来了巨大变化。”发言中王新伟表示,这种变化体现在带动观念转变、促进产业升级、倒逼改革创新、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这时总书记关切地询问郑州GDP在全省占比情况。”王新伟说,在他汇报后,没想到总书记又特意问到郑州的空气质量。“我向总书记报告,去年郑州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了4.5%,PM10年均浓度同比降了10.2%。总书记对郑州发展的关心、对环境治理的关注,让我们既倍感温暖又觉重任在肩,也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深厚的民生情怀。”

“要把总书记的鼓励教导化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磅礴动力。”王新伟告诉记者,他现在满脑子想得都是如何加快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就像发言最后他向总书记报告的:请总书记放心,中原正在出彩,中原也必将更加出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