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在线为你解答中招疑惑 2020年郑州市区中招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举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09 17:43:16  

 2020年郑州市区中招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举行

6月5日,郑州市区2020年中招政策发布,6月16日开始网上报名。今年中招政策跟往年相比都有哪些变化?疫情防控之下,郑州户籍在外借读考生如何回郑报名?缘何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6月9日下午3:30,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市中招办副主任王海花,郑州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市中招办中学组组长曹章成走进直播间,围绕我市中招工作意见、中招政策等进行在线解读,现场解答网友提问,倾听市民心声。

小编带你走进直播间,看看现场都解读了哪些中招政策——

问:能否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今年郑州市区中招基本情况?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2020年,郑州市市内九区有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6.26万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下达757个班,比上年增加47个班。其中,公办高中招生计划409个班,比上年增加33个班;民办高中招生计划348个班,比上年增加14个班。

问:中考政策与往年相比都有哪些变化呢?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变化一:中招考试时间为7月15日〜16日

变化二:2020年暂停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2020年中招学业成绩总分值为600分。

变化三: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新增郑州市郑开学校,并接收分配生。

变化四:今年面向全省招生的省提前批次,由往年的三个批次减少为两个批次。

变化五: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不得跨省辖市招生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发〔2019〕26号)精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不得跨省辖市招生。确需跨省辖市招生的,须由学校申请,经学校所在地和生源地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纳入生源地招生计划总数,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招生,并报请省教育厅备案。

变化六:中招政策性照顾对象增加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激励引导专家人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有关工作的通知》(豫组通〔2020〕3号),对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2020年,其子女报考当地普通高中的,照顾10分。

问: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对返郑考生报名的时间是如何安排的?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对回郑报名的考生和家长都有哪些特别提醒?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市中招办副主任王海花:

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的招生对象为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借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报名方式上,郑州市市区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edu.gov.cn)报名报志愿,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16日8:00至19日23:59;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户口),在郑州市区以外学校借读、返郑考试的学生现场报名,报名时需提供全国中小学学籍基本信息卡以及初中综合素质手册,报名时间为6月17日至18日的8:30—11:30、14:30—17:30,报名地点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管城回族区南关街3号)。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返郑考生现场报名的具体时间安排是:6月17日8:30—11:30统一安排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在河南省以外学校就读的考生报名;6月17日下午、6月18日全天安排具有郑州市市区常住户口,在河南省内、郑州市市区以外学校就读的考生报名。

返郑考生现场报名时,需提前填写返郑考生寒假以来的行踪和健康情况调查表(所有返郑考生填写)、返郑考生健康承诺书(所有返郑考生填写)、返郑考生居家隔离观察承诺书(返郑时被防控部门要求的填写)、返郑考生返郑核酸检测证明(返郑时被防疫部门要求的出示)。考生(或家长)到达现场报名地点后交于报名工作人员,检查无误后方可进入报名现场报名(上述表格可以到郑州教育信息网中招栏目中下载,联系电话:0371-63816669)。如不填写或不上交,考生将无法进行报名和网上填报志愿。

问:从2020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许多家长和考生不太理解,为什么要将这两门课纳入中招考试科目?下一步学校要如何教,学生该如何学?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市中招办副主任王海花:

原因:全面发展和衔接高中教学的需要。中考考生物、地理,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7年,许昌、濮阳、济源三地的初一年级新生就开始试点,这为全省铺开提供经验。近两年,省教育厅广泛征求了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意见,在社会、家长、学生层面进行调研,还对兄弟省份相关实施情况进行考察,几经完善,最终确定方案。

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原因在于三个“有利于”。

一是有利于学生身心发展。将这两门学科纳入考试科目,避免了过早分科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学生持续、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有利于培养更加全面发展的人才。随着生物、地理学科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将两个科目纳入中考将更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三是有利于与招生制度改革后的高中教学相衔接。将两门学科纳入中考,将有效促进《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落实,倒逼初中学校开足开齐相应课程,为即将实施的招生制度改革打下基础。

在充分研判增加考试科目后学生考试压力的基础上,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下学期期末,这样既能实现考试科目的科学调整,也能有效减轻考试科目增加后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问:在中考大军中还有一部分比较特殊的考生和家长,那就是体育艺术特长生。那么,能否为我们介绍下2020年郑州市区中招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有关工作情况?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考生为2017年小升初体育尖子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主办的体育活动并获得前八名(持有证书)。报考艺术后备生的考生为2017年小升初艺术特长生;或在初中阶段参加市级以上教育、文化行政部门主办的艺术活动并获得艺术三等奖以上(持有证书)。非上述两类优等生,但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考生可由毕业学校推荐取得报名资格。

郑州市内九区在籍考生须于6月10日24:00前登录郑州市区普通高中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平台(hbs.zzedu.net.cn),用身份证号和姓名注册并激活。郑州市区户口在外地借读需回郑参加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的考生于6月10日9:00—17:00到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现场报名,报名时需携带户口本、身份证、1张2寸近期免冠照片。各初中学校负责资格审查通过后,毕业学校登录平台对考生按报考类别进行分类。6月11日通过平台打印考生的相关表格并加盖学校公章。考生于6月12日18:00前查阅各招生学校体育艺术后备生招生方案。郑州市统一专业测试时间:6月13日—15日。

问:今年郑州市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政策又是怎样的呢?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今年,河南省下达给郑州市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任务是2.5万。今年,招收五年一贯制高职和“3+2”分段制高职高专,招生对象为参加郑州市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文化课考试的考生。

招收初中毕业生的普通中专(以下简称“小中专”)招生对象为在郑州市初中学校在籍就读的应届、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年龄达到15周岁及以上)以及郑州市户籍在外借读返郑考试的初中毕业生。

参加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文化课考试的初中毕业生,报名工作由各县(市、区)招办组织。不参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文化课考试的应、往届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学生可以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http://zzlq.heao.gov.cn)选报学校,也可以直接到招生学校报名。

报考高中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转报普通中专,8月中旬开始报名,报名时持郑州市2020年中招文化课考试准考证、成绩通知单、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直接到普通中专学校报名,也可以通过“河南省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服务平台”报名,但只能参加未完成中专招生计划学校的招生录取。

问:2020年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政策是怎样的,哪些人可以报名参加?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今年,河南省下达给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任务是6万。

郑州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在认真做好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的同时,继续面向往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农民工、生产服务一线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招生。

报考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参加中招考试,也可以免试注册入学。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的其他对象,应直接到招生学校注册入学。

各校招收的高中毕业生应具有高中毕业资格,原则上单独编班并缩短学制至1~1.5年,可免修部分公共基础课。学生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准予毕业。

各学校可采取集中录取、多次补录的方式进行招生,招生时间可分为当年秋季和来年春季两个时段。对于春季招收的学生应单独编班,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安排教学。

未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可持中招考试成绩通知单直接到本人所选择的职业学校登记注册。

问:针对2020年各个招生学校的招生纪律,咱们郑州市教育局有哪些要求?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市中招办副主任王巨涛: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要求,郑州市教育局要求各招生学校按照招生规则办事,不准违规招生。

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郑州市教育局公布了郑州市招生纪律举报电话:0371—66994157。

为广大家长考生答疑解惑、提供服务,2020年郑州市中招期间,郑州市中招办开通5部咨询热线:

0371-86588050;0371-86588051;0371-86588052;0371-86588053;0371-86588056。

正常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6:00,考生和家长可以咨询。

同时,还可以拨打郑州市中招办电话:0371-63816669。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