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14 09:09:17  

8月13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高百中宣读《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主持会议

县区教育局代表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做法

学校代表分享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和做法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8月13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市教育局副调研员王克杰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主管疫情防控的负责同志,局直属各学校、市属事业及各民办学校校长,市属高校主管疫情防控领导,市教育防控部各组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结合教育系统工作实际进行解读,提出相关要求。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新郑市教育局、金水区教育局、郑州经开区教育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会上,王中立传达了国家、省、市有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的疫情形势,肯定了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取得的防控成果,强调全市教育系统要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正视问题,把握大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认识。

就做好我市秋冬季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王中立提出九点意见:一是要压实“四方(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二是要科学制定新学期开学方案。三是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信息。四是要抓好人员物资场地准备。五是要实化细化各项准备措施。重点要做好“七个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属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对接卫健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要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传染病预防的监督与管理,强化学校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监管。要与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加强联系,加强巡逻力量,加大校园巡逻频次和力度,发现问题,妥善处置,着力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对学校管理人员、医护人员等进行防疫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防控意识和能力。要积极主动与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对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和督查,严防校外培训机构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要开展一次大扫除,整治校内各个场所环境;要细化方案,对所有教职员工开展多途径、分批次、全覆盖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学前一天,校长要组织召开1次家长网络会议,明确学校防控要求,做好开学工作提示,上好开学第一课;分层次召开一次职工大会,组织专题培训,形成校内联防联控机制;发放一份复学电子手册,让学生和家长明白学校安排;制订一套管理办法,对错时上下课、就餐、进出宿舍、使用厕所等进行明确规定。六是要加强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七是要严密组织学校环境卫生治理。八是要严把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关。九是要加强日常监管督查和执纪问责。

王中立表示,我市2020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部署。我们要按照本次会议精神,从严从细落实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措施,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