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召开我市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新优质初中学校建设研讨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19 09:54:44  

2020年9月1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我市推进
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新优质初中学校建设研讨会。

会议现场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校长朱红庆作经验交流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校长李宇红作经验交流

2020年9月1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召开我市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暨新优质初中学校建设研讨会。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王海花出席会议。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市属民办学校、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各开发区教育局、区县(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对标国家政策和发展愿景,就深化我市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把握改革方向。当下不仅是我国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郑州教育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时期。郑州教育人必须要有敏锐的政策学习能力,把握改革方向、确立目标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二是要不断提升能力。校长们要做研究型和专家型校长,校长不仅要学思想、学政策,还要学课程标准、教学技能、评价技术,要深入一线做调查,要拿出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教学,去实践教学,始终聚焦在教学这一学校核心工作上,不断拓宽学术视野,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三是要注重课程建设。课程是办学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品质的生命线。各学校一方面要把国家课程开齐开足开好,保证国家课程大纲要求科目的课程够、课时足,另一方面,要基于学生发展需要开展校本课程建设,挖掘区域自然、社会和人文资源,融入校本教材、课堂教学以及课外实践,发挥学生经验的功用,显现校本课程发展学生自主性、灵活性的思想,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和精神;四是要开展教学创新。各学校要把教学改革和创新作为工作的新常态。要顺应信息化时代教学改革趋势,加强与教学、科研专业团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立足技术优势为学生提供“按需所求、量体裁衣”式的教学计划,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注重传统教学方案诊断,以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为目的,引导教师分层设计教学方案的同时,重视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升。
  研讨会上,郑州市第九十六中学、新郑市市直初级中学、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等来自我市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单位的4位校长做了经验交流,分享了各自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行”与“思”,展示出多样化的办学特色与风格。
  据悉,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措施的持续推进,我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已取得初步成效,各试点学校办学理念更加清晰,办学思路逐步明确,学校发展特色定位逐步确定,学校特色发展的内涵得以深度挖掘。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工作也有序推进,目前,我市已确立38所“新优质初中”创建学校,75所“新优质初中”培育学校,不少学校在近年的教育实践探索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凝聚了新优质初中建设的智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