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9-21 09:22:03  

9月18日,2020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刘鹏利主持。

 

办学经验交流分享

办学经验交流分享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做2019-2020学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会议对“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9月18日上午,2020年郑州市中小学课程与教学工作会议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召开。会议认真分析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新学年教育教学任务,为全面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打下基础。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刘鹏利、王克杰、王海花出席会议。

会上,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中牟县教育局教研室、金水区文化路一小、郑州市第四十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106高级中学负责同志先后就各自学校(单位)办学经验首先进行交流和分享。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做2019-2020学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报告以2017-2020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郑州市各学段学业水平测试、“郑州市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郑州市高中增值评价项目”的数据为基础,结合问卷调查、教学调研、师生访谈、课堂观察获得的信息,对2019-2020学年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做一分析。

分析报告显示,郑州市小学在学业质量的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区域之间、区域内部学校之间差距大,科学教育均衡发展状况有待提高。学生的深度理解和思维能力有待提升。学生科学阅读能力不强,科学表达能力欠缺;郑州市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短板在于英语、科学这类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需要专业的人员配备、专业教育设施配备的学科上。

会议最后,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持续快速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为题,从“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提质促优,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创优创新,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综合施策,持续丰富优化教学资源”“坚持以生为本,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

王中立说,2020-2021新学年,区县(市)教育局和局直属各学校,要结合本区本校特点,制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方案。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完善思政课体系,创新思政课内容,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到基础教育各领域,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坚决改变教育重于智、疏于德、弱于体、少于美、缺于劳的现状,强化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养奋斗精神、团结意识、责任观念和吃苦耐劳品质,形成胸襟广阔、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要坚持提质促优,使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更为均衡,办学水平更加优质,发展活力更加充分,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要坚持创优创新,以新课标新教材示范性实施创新研究为突破口,深入研究新课标,以高考试题内容改革研究为抓手,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以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专业本领为重点,引导、帮助老师们加强学习、自我更新,做好新课程实施的专业技能准备,让技术成为教学改革的助推。

会议还对“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普通高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2019-2020学年度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