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无小事 郑州市教育系统启动“百日攻坚”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2-07 17:21:17  

会议现场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宣读教育系统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少亮明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葛飞明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讲话

认真听会

12月7日,郑州市教育系统召开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暨年终安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教育系统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并对年终校园安全工作再强调、再要求、再落实,确保年终岁尾校园安全稳定。

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宣读教育系统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少亮明确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葛飞明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临近年终,校园安全工作显得尤为重。会议强调,学校要发挥校园主阵地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培养学生遵章守纪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护水平;同时,协调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联合检查行动,排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校车安全管理、校车运行道路安全隐患等,并做到全方位、全覆盖、零容忍。

会议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协调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主动参与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等工作,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文明行”活动,引导学生将对交通安全的认知和安全文明行为的自觉性传递给家长,积极营造全社会遵章守纪、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地各学校要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应急管理部门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校车是否按路线运行、是否超员超速、有无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查处,对非法改装车、“黑校车”、面包车接送学生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针对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专项行动方案,并通报了近段时间各区市县的排查情况,同时要求,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确保不漏一个隐患,把边查、边改、边验收贯穿始终,全面消除各类建筑房屋安全隐患。

进入冬季,气候寒冷,学校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一氧化碳中毒和火灾风险剧增。会议强调,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关乎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全面做好防范冬春火灾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严控消防安全风险、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确保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不断提升。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表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需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学校要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稳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岁末年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