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郑州教育评价改革 调适教育评价“指挥棒”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3-31 11:39:23  

3月30日下午,全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作主旨宣讲。

认真听记

3月30日下午,全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和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宣讲。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标志着我国在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建设上迈出了重大步伐。根据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和要求,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推进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的通知,对工作作了细致的安排部署并明确了要求。此次召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宣讲会,即是对方案内容的深入解读,又标志着我市教育评价改革工作的正式启动。

会议指出,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部崛起开创新局面”的迫切需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总体方案的改革要义和政策内涵,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准落实落细,全面推进深化新时代郑州教育评价改革。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推进科学履行职责的要义,着力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准确把握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义,着力改革学校评价;准确把握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的要义,着力改革教师评价;准确把握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义,着力改革学生评价;准确把握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的要义,着力改革用人评价。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各学校、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培训辅导和宣传引导等工作,重点是要对照教育部列出的负面清单,对各项规章制度做全面的清理,奋力推进我市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各开发区、各区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书记、校长,市属事业、民办普通中学校长参加会议。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努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市、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