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专题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4-26 15:39:06  

会议现场

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张少亮主持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通报近期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安全工作。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认真听会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保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是教育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4月26日上午,市教育局专门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专题会,对做好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会议由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张少亮主持。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郭跃华希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教育,切实发挥教育引导工作的突出作用。前移关口,注重预防,切实抓好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强化建设,加大投入,全面提升校园安全基础设施防护水平。加强互动,齐抓共管,切实强化家校社会工作合力。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从我市情况看,去年,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教育局出台了“1+14”专项行动方案,他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提高认识,及时把思想和工作统一到上级的要求部署上来。各县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必须从学生的交通出行、学习培训、课外活动、社会交往、饮食安全以及防火、防盗、防溺亡、防伤害等方方面面,提供完备的安全服务和安全保障。

同时,紧紧抓住关键环节,为了防止学生意外伤亡事件的发生,王中立强调了七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一要加强对预防中小学生意外伤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要加强校长、班主任队伍建设。对班主任进行生命教育专项培训。利用教育电视台、教育信息网等媒体,让优秀班主任进行业务讲座,推广管班带班的经验。三要积极研究探讨“特殊学生”的教育办法。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对父母离异的、家庭变故的、单亲的、叛逆的等“特殊学生”,建立一生一档,落实长期跟踪机制,并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关怀。同时,加大心理咨询室建设和心理老师的配备。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四要认真落实关于考试的有关要求。小学低年级原则上不组织考试。凡进行的考试,成绩一律不排名。五要进一步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通过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提高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六要全面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积极建设并发挥“双重预防体系”的作用。加大防护设施建设。达到学生活动区域全覆盖、无死角。七要开足开齐体育、艺术、劳动课程。

王中立表示,各县市区,直属学校要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善用先进科技手段,加强家庭教育宣传,积极探讨手机管理方式等各种措施,为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祥和的环境,书写郑州教育事业的平安篇章,为郑州“美好教育”的早日实现作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