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1-04-29 20:14:02  

4月29日上午,郑州市中小学(普通高中阶段)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召开。

郑州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讲话。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4月29日,郑州市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在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召开。

会议现场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讲话。

班主任代表在会上做工作经验典型发言,分享教育智慧。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4月29日, 郑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召开,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同聚焦生命教育,直面班级管理问题,分享智慧。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王中立,市教育局副处级专职督学王海花出席会议并讲话。

班主任工作作为学校的重中之重,可以说是教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根据2020年的统计,郑州市共有中小学校1490所,班主任3.3万人。

会上,王中立讲话时说,拥有一个好的班主任,是学生的幸事,更是学校的幸事;拥有一批好的班主任,是实现“美好教育”的基石,更是郑州的幸事。而好的班主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需要我们精心培养。

王中立希望各位班主任要勇于担当,做实做细班主任工作,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关爱每一位学生。班主任要以仁爱、平等之心,关注好学生,更要关爱学困生、特殊学生;二是加强青春期教育。要利用主题班会、校本课程、专家讲座等形式,对于12-15岁的青少年常见问题,如性意识萌芽、两性交往问题和心理叛逆等,进行科学、有效的青春期教育,在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善用“鼓励式”教学,通过倾诉、合理宣泄、转移注意力、科学运动等方式,做好学生的沟通疏导,帮助学生控制负面情绪,消除逆反心理带来的不良后果;四是落实家访教育效果。要通过入户家访、电话沟通、学校约见等方式,定期进行家访,助力家风形成,帮助家长深度融入教育,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形成家校共育的良性接力;五是追求卓越,提升管理能力。用优秀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不断寻找教育的智慧,锤炼班级管理的艺术,用更加专业化的水平为学生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奠基。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王中立希望各位局长、校长要站在全区教育、全校教育的层面,扛牢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工作,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全面推进生命教育,特别是各学校要在手机、睡眠、作业、阅读与体质五个方面加强管理,同时要落实协同育人办好家长学校,抓好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

本次会议针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分设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阶段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研讨会会场。会上,来自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郑州市第四高级中学、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等25所学校的班主任代表,在会上做工作经验典型发言,分享教育智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