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关于征集“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和“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暨编写《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书籍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5-05-12 15:04:00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体局),郑州社区大学,各有关单位:

    开展社区教育,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教育服务和谐社会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终身学习需求,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区和谐,维护基层稳定,推动全民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公民的生存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郑州市自2004年开展社区教育工作以来,经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和特色学习活动品牌,促进了社区居民整体素质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推动了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宣传展示我市社区教育的优秀成果,更好地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探索郑州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促进社区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经研究,决定征集“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和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组织编写《郑州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书籍。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征集

   (一)征集范围

    全市各行各业在深入开展社区教育活动中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或成功的典型工作案例。例如:反映一个县(市、区)、一个乡镇(街道)、一个社区(村)、一个学习型组织在推进社区教育过程的典型工作案例(具体见附件3:案例主题参考指南)。原则上每个县(市、区)、每个乡镇(街道)、每个社区(村)至少报送1个反映本区域社区教育工作的典型案例。

   (二)征集要求

    1.案例种类

    案例大体分为两类:

     一类是综合性案例,围绕在发展社区教育过程中独具特点的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和社会效果等内容,形成案例,如一个县(市、区)、一个街道(乡镇)、一个社区、一个组织或单位如何推进的,选择典型的事件加以反映。

    另一类是专题性案例,集中反映一个主题,写一件事,一事一评析,切入点要小,以小见大。如文艺社团建设、文化大院建设、科普大学、红色网络家园、四点钟课堂、课程教材开发、培训项目实施、特色品牌创建、青少年教育、老年教育、外来人口教育、特殊群体教育、实用技术培训、新农民教育、劳动力转移培训、志愿者团队、学习超市等如何实施,遇到什么矛盾问题,如何解决的,将比较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编写成案例。

    2.案例的选择与写作要求

   (1)案例要体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源于近几年社区教育实践,呈现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立意高,具有一定的引领性、方向性、启迪性。

   (2)案例要求主题突出,重点围绕案例主题指南或自身其他特色工作,从社区教育的某一方面切入,突出亮点,彰显特色、以小见大。勿写成全面的工作总结或论文。(《案例主题参考指南》见附件3)

   (3)案例体例题目和各级标题自拟。一般包括以下板块的内容(具体根据案例需要自行调整):

区域概况(居民状况、人文环境、地方特色等),围绕案例主题介绍社区教育的背景与起因、经验做法、政策支持与难点突破、成效与贡献、分析与启示等。提倡采取由现象到本质的呈现方式。

    成效与贡献部分,应重点阐述开展社区教育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提升社区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贡献。请勿就教育论教育或一般性空谈,应重视用基层采访的形式搜集材料,用社区居民原汁原味的口述评价,具体事例(故事),和可见、可感的社区变化来反映社区教育的成效与贡献。

    分析与启示部分,应引入第三方(专家或单位)对社区教育工作的点评,对案例画龙点睛,作出深层次剖析,特别是挖掘在社区教育政策制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与突破,归纳出可推广借鉴的经验。

   (4)文字要求借鉴新闻媒体语言风格,多用数据、图表、事例说话,语言生动,可读性强,说服力强,逻辑清晰,分析深入。案例字数一般在3500字左右。

    3.案例稿件格式

    要求用word编辑,A4纸型,页码居于下端中央。题目用华文中宋二号,一级标题用黑体三号,二级标题用楷体三号加粗,正文用仿宋三号。单倍行距。封面左上角标注“社区教育工作案例征集”字样,居中列出案例名称、报送单位(盖章)、作者、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4.每个案例附与主题内容相关的照片5-10张,要求画面清晰可辨。

   (三)材料报送

    以各县(市)区为单位统一报送,填写案例征集汇总表(附件1),6月15日前递交每份案例纸质稿(封面统一粘贴“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征集登记表”,见附件2)一式3份,并发送电子稿(含汇总表、登记表和案例、照片)至邮箱:864091707@qq.com

    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征集

    1.征集范围

    凡是利用人才、教育、文化、科技、历史、自然等资源,依托一定场所,面向社会,有计划、定期为广大群众提供终身学习服务,具有鲜明特色和一定学习规模,并在本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具有良好示范作用的百姓满意的社区教育学习活动项目均可参加。

    2.申报条件

   (1)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位明确,有长期发展规划。学习内容健康,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

   (2)组织管理规范,有详细的年度学习教育培训计划,活动组织形式多样,参与方式便捷,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场所、服务内容相对稳定,经费有保障。

   (3)拥有一支素质高,热心服务的专家、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或志愿者队伍。

   (4)学习活动特色鲜明,效果明显,参与学习的人数多,一般每年不少于1000人次,百姓满意度高,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对促进全民终身学习作出积极贡献。

   (5)举办主体不限,创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二年。

    3.推荐评选方式

   (1)推荐方式及时间

    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推荐评选工作。要采取自下而上方式,要在广泛开展评选与推荐活动的基础上,推选出在当地有较大影响力的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并于6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统一报送郑州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新郑路175号)302房间,电子稿(含汇总表、申报表、工作总结、照片)至邮箱:864091707@qq.com

   (2)推荐名额

    每个社区、每个单位原则上推荐1个社区教育品牌项目。

   (3)推荐报送材料

    填报《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申报表》(见附件4)和《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表5),纸质材料一式3份;近年来开展社区教育学习活动的工作总结一式3份(1500字以上);与主题内容相关的照片5-10张,要求画面清晰可辨。上述材料同时上报电子稿。

    工作总结格式:要求用word编辑,A4纸型,页码居于下端中央。题目用华文中宋二号,一级标题用黑体三号,二级标题用楷体三号加粗,正文用仿宋三号。单倍行距。封面左上角标注“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征集”字样,居中列出品牌项目名称、报送单位(盖章)、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三、《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书籍编写要求

    1.为了全面反映各县(市、区)开展社区教育的成果,要求各县市区提交一份开展社区教育的详细工作总结、一篇社区教育大事记、重要的文件资料(三种材料含纸质材料和电子稿),10张以上清晰可辨的社区教育活动照片电子稿。

    2.各县(市、区)推荐一名联系人,参与书籍编写或校对工作(见附件6)。

    3.荣获“2014年河南省终身学习活动品牌”的单位(见附件7)提交1份利用活动品牌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的总结(1500字以上,含纸质和电子稿)、5-10张活动照片(电子稿)。

    上报时间:2015年6月15日前。

    四、评选与奖励

    1.郑州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成立评审专家组,组织有关专家对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和社区教育品牌项目进行评审”,评出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优秀案例将收入《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一书。被评为“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的项目颁发奖牌,优秀项目收入《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一书,获奖单位将在适当会议上予以表彰。同时对优秀案例和品牌项目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2.《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书籍编辑完成后,将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

    五、所有材料报送时间要求

    2015年6月15日前,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将材料报送至郑州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地址:新郑路175号郑州市成人教育教育教研室)302室,电子稿发送到864091707@qq.com

    联系人:张海定  联系电话:66313879

 

  

附件:1.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征集汇总表.doc

     2.郑州市社区教育典型工作案例征集登记表.doc

     3. 社区教育案例主题参考指南.doc

     4. 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申报表.doc

     5. 郑州市社区教育品牌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6. 《郑州市社区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联系人登记表.doc

     7. 2014年河南省终身学习活动品牌郑州市名单.doc

 

 

 

2015年5月1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