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履行教育职责2019年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工作 自查自评报告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19-12-04 15:55:24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郑州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履行教育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教育大会精神。对照省辖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标准,我们逐项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召开全市教育大会,谋划郑州教育发展蓝图

  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后,郑州市委、市政府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谋划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先后30余次调研指导教育工作,研究解决教育发展难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同志多次听取教育工作专题汇报,并深入机关、学校、幼儿园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提出高质量建设郑州“美好教育”的目标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同志多次到教育教学一线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提出要把优先发展教育,举全市之力发展教育,办好办强教育成为本届政府的鲜明风格。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焦豫汝同志和分管副市长孙晓红同志,为筹备好全市教育大会,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召开协调会研究制定郑州“美好教育”优先发展的政策和措施。8月23日,郑州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加快推进郑州市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进行全面部署,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亲临会场表达对郑州教育的愿景。全市教育大会后,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逐步落实。

  1.教师工资待遇得到有效落实

  通过提高绩效工资总量的方式,切实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目前,市本级中小学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

  2.积极推进周转房保障性住房建设

  一是及时对各县(市)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保障房需求进行摸底,掌握基本情况,为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二是即将出台《郑州市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和郑州市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三是成立分管副市长任组长,政府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组织领导。

  3.乡村教师补贴提标到位

  出台《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尽快落实提高教师待遇政策的通知》(郑教人〔2019〕57号)文件,规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津贴和教护龄津贴三项补贴的发放工作,自2019年9月起按月发放。

  4.有序推进中小学在校午餐和课后服务

  采取建设学校食堂和建设区域化供餐中心或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有序推进中小学有需求学生午餐服务保障工作。正在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努力做到“课后有服务、身心有发展、家长更满意”。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压减教育系统非教学人员编制,优先保障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实行聘用制教师控制数或员额制管理,探索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集约配置,禁止各学校自行聘用外聘教师。近年来,增加教师编制近3000名。二是解决教师缺额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外聘教师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因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扩招、选课走班等因素暂不能增加到位的编制,由市委编办认定,通过统一公开招聘教师的办法解决。

  6.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加大教师交流力度

  各县(市、区)每年公开招聘的教师, 首先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并明确最低任教年限。鼓励长期到农村从教,对定向录用到农村任教的毕业生原则上任教时间不低于5年。采取区域内教师交流、学区一体化管理、学校联盟、对口支援、乡镇中心学校教师走教、送课下乡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教师交流工作,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在评先表优时,明确农村学校教师指标,并在数量上向农村学校倾斜,进一步扩大乡村优秀教师规模。

  7.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显著

  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工作的通知》(郑教明电〔2019〕395号)等系列文件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联合表彰郑美玲等16名同志为2019郑州“最美教师” 。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师德师风优秀案例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8.县级教师培训机构教师培训成效显著

  全市下辖6个县(市)每个县(市)都有1所教师进修学校,其中国家级1所,省级示范性1所,省级标准化1所。扎实推进继续教育全员培训,深入开展每5年一周期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工作。高标准完成国培、省培、市培、县培任务。认真做好县级中小学教师的专项培训。

  二、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9.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严格执行《关于市委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通知》要求,11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到郑州师范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调研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郑州市始终坚持用党的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促进办学行为规范、促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质量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的建设促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10.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2018年,市委组织部和市教育局党组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理顺全市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的通知》(郑组通〔2018〕73号),坚持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理顺规范中小学校党组织关系。实行教育局领导联系党建协作区制度,每个局党组成员联系一个党建协作区,指导协作区各成员单位开展党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确立“党组织书记为主要责任人、组织委员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和支部组织委员为直接责任人”的三级责任机制。采取专项督查、现场观摩等方式指导发展党员“双推双评三全程”中涉及的各项具体工作,较好的推动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建设和有序进行。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积极理顺隶属关系,推进党组织在教育系统的全覆盖。今年9月份,市教育局党组选派了47名优秀干部到局属民办学校任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指导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目前,郑州市有5所学校荣获河南省党建示范学校称号,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11.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扎实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是邀请我市小学老师王小翠 (作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界唯一代表去北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我市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二是认真落实国家课程标准,保证学生接受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三是强化思政教师队伍,提升学科素养。四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指引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按照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德智体美劳教育。其中,体育、美育工作特色发展已成为郑州建设“美好教育”的抓手;社会实践形式的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使诸方面教育相互渗透,协调发展,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三、加大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力度,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

  12.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成立郑州市教育系统普法和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学宪法,讲宪法”、“法治进校园”等活动。出台了《关于联合开展向全市中小学选派法制副校长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检察院派出268名骨干入驻中小学校担当法制副校长。

  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的核心理念,实施《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育人目标和信息化发展需求,科学确立总体框架、合理规划建设内容,全面提升“互联网+教育”的效率、效果和效益。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起草编制《郑州教育现代化2035》和《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发布《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创建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启动“新优质初中”的创建和培育工作。

  印发《“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建设方案》,启动“学在郑州”学生学习平台建设,让农村地区和相对薄弱学校的孩子共享名师课堂、名师智慧和优质学习资源,推进全市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教育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发放资助资金(不含大学段)近1.7亿元,惠及学生213538人。2019年郑州市向卢氏县派出支教教师161名,完成对卢氏县骨干教师490人集中培训任务。市教育局被授予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四、优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3.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持续增加

  2019年郑州市在园幼儿总数为41万余人,普惠率79.37%,接近提前一年达到国家目标。

  14.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

  全市辖区内66个乡镇中现有公办中心幼儿园170所,建有一所及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的乡镇比例达到100%。

  15.健全控辍保学机制

  建立健全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强化动态监测和联控联保,确保我市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小学五年巩固率104.77%,初中三年巩固率104.83%,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11.43%,小学辍学率万分之一点六,初中辍学率为万分之三点一。

  16.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

  通过“扩建挖潜、一校多区、强校托管、联合办学”等四种发展模式,连续实施207个义务教育发展项目,覆盖市区398所中小学,将中小学优质资源覆盖率从30%提高到70%。启动了“新优质初中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公办初中基本达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要求。2018年全市6县(市)6区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

  17.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不断提高

  以办学特色、育人模式、课程教学改革引领高中多样化发展。市域高中段在校生逐年增长,2018年在校生52.1万余人,2019年在校生53.5万余人。

  18.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

  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和认可度不断增强,中职学校招生规模呈逐年递增趋势。2018年,郑州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6.32万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6.01万人,普职比例达到1:0.95,市属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8.6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总数的48.5%,基本实现职普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郑州市教育局被评为“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先进单位”。

  19.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

  先后印发《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在民办教育领域加强放管服工作的通知》(郑教民〔2019〕27号)、《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全市民办高中审批工作的通知》(郑教民〔2019〕70号)、《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的通知》(郑教民〔2019〕71号)等文件,定期跟踪文件规范落实情况,有力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20.加强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日常监管

  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基一〔2018〕968号)等文件精神,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加强日常监管,开展常态化规范化治理,每半年进行一次通报,年终进行年检年报。

  大力查处各级民办学校违规办学行为。2019年招生期间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出现违规办学,市委书记徐立毅8月18日进行批示,市教育局党组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对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做出严肃处理:在全市进行通报,2019年检定为不合格等次,并在2020年停止招生一年。

  21.不断优化特殊教育资源

  积极推进实施河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目前全市有特殊教育学校13所,人口超过30万的13个县(市、区)、开发区中,有11个建设有特殊教育学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随班就读学生2647名,建有特殊学校资源教室16个,直接服务随班就读学生140余人。

  五、统筹推进教育工作,大力加强中小学建设

  22.统筹规划,优先发展

  成立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教育工作。近两年,市政府、市教育局共召开10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教育工作,多年次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强力推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同志深入教育教学一线专题调研教育工作,明确提出“四个优先”:一是在组织领导上优先统筹教育,二是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三是在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四是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

  23.优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逐步消除大班额问题

  制定《郑州市小规模学校改善条件需求规划(2019-2022)》、《郑州市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9-2022年)》,全市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77个,预计投资28亿元。消除大班额工作推进顺利,2018年义务教育超大班额比率为8.81%,2019年降到4.97%。2018年全市高中大班额比例为49.8%,2019年下降到35.2%。

  24.城镇新建住宅小区统筹配建中小学、幼儿园

  严格履行联审联批成员单位职责,确保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依标准落实。今年以来,召开联审联批会议20次,对中小学及幼儿园用地布局、面积、规模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控规修改意见。落实《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共控制中小学教育用地1045块,主城区中小学用地面积约为3.9万余亩。2015-2018年,市区新建、改扩建147所中小学,落实布局规划预留的教育用地面积约为5239.29亩。2019年4月8日,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明确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用地按划拨方式供应,由项目开发单位负责建设、建成后移交给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

  截止2018年底,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73所,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32所。

  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25. 教育财政投入实现两个只增不减

  2018年郑州市一般公共教育支出201.54亿元比2017年153.94亿元增长30.92%;2018年郑州市本级一般公共教育支出53.86亿元比2017年45.59亿元增长18.14%。

  2018年全市各类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普通小学、学前教育、中职学校、高等教育分别为21023元、17310元、9149元、6825元、13729元、21200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22.37%、17.85%、17.43%、27.67%、20.57%、13.43%。2018年市本级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普通小学、学前教育、中职学校、高等教育分别为25022元、20828元、6698元、26958元、12026元、21197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3.75%、14.17%、6.49%、19.81%、21.34%、13.46%。

  26.各学段教育经费实现逐年增长

  严格落实国家、省各类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并根据郑州实际,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各学段教育经费实现了逐年增长。目前全市多数县(市、区)生均公用经费执行标准都高于国家标准。从201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4亿元用于市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年将专项资金提高至4.6亿元。通过连续5年均衡发展专项资金投入,有力提升了郑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

  27.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管理使用规范

  2018年郑州市教育费附加资金投入达到17.5亿元,教育费附加能够做到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地方教育费附加由财政部门综合统一使用。

  28.基层教育财会队伍配置相对合理,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每年安排财务人员集中专业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管理工作水平。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9.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学校安全

  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规范安全管理。先后印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实施办法》,转发《河南省教育系统综合治理与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单位)安全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细则和办法,依法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开展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联合市政法委、公安局等深入开展“六员进校园合力保平安”活动,持续开展每年春、秋两次开学季全市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全面检查学校的安全管理和防控工作,同时,组织开展消防、反恐、扫黄打非、防欺凌、防溺亡等各种专项督查和“回头看”活动等,进一步巩固提升校园及周边安全综合治理成果,确保教育系统平安稳定。市教育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30.强化教育督导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市、县、校三级督导管理体制。市级督导机构在编公务员6人,专职督学12人。在全国范围内聘任296名专家教授、名校长为第六届市政府督学,聘任第四届责任区督学90名。加强督学管理与培训,全年累计培训1000多人次。扎实开展督政、督学和质量监测工作,强化督导结果运用,将教育督导评估监测结果作为对被督导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31.督导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完善

  每年将教育督导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2019年经费支出预算为900余万元,充分保障了督导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城镇挤”、“乡村弱”现象仍然严重,部分城区中小学校非起始年级大班额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

  2.中小学教师编制不足,缺口较大。

  3.部分县(市、区)教师工资收入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整改措施

  1.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狠抓专项规划落实。严格落实各项规划,确保配套学校建设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逐步化解入学难、大班额。加大乡村教育投入力度,大力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

  2.创新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配备。深入挖潜,多措并举,增加教师编制,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政府购买专业技术服务相结合,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满足教育快速发展需要。

  3.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指导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现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