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时间:2020-03-24 10:56:44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开发区教育局,局直属各学校(单位),市管各民办学校,市属高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将我国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特别是群众运动优势转化为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动员优势、群众优势、制度优势,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学校卫生环境,着力解决当前学校突出的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依据《郑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郑爱卫〔2020〕2号)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持,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发挥爱国卫生工作全社会参与优势,做好学校环境卫生整治

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66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政〔2018〕13号)和《郑州市教育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郑教疫防办〔2020〕29 号)等要求,全面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职责,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

(一)开展环境整洁行动

1.按照市政府“周清洁城市”制度要求,每周五城市清洁日教育系统学校、直属机构和机关等单位积极参与所在地社区的卫生大扫除活动,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全员动手的卫生大扫除活动高潮,有效降低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提高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2.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在校师生开展工作环境整洁专项行动,对办公室、教室、会议室、图书馆、宿舍、食堂、厕所、运动场等场所及单位周边环境进行卫生大扫除,清理积存杂物及卫生死角,实施垃圾分类并及时清运处理,做好定时消毒、检疫检验和健康防护;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各单位在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日常清理和维护工作基础上,对人流密集性较高的图书馆、食堂、厕所等重点公共场所采取“一米线”安全距离,对教室、食堂、宿舍和厕所等重点场所定时消杀通风工作,对单位电梯全面采取“无接触”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及时发现疫情隐患,做好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园之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倡导健康文明行为养成

广大师生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践行文明卫生行为。坚持开展“大手拉小手,健康路上一起走”活动,通过家长学校,在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群体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坚持开窗通风,加强餐具消毒,提倡使用公筷、分餐;避免走亲访友等聚集性活动,外出时规范佩戴口罩;规范洗手,科学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清洁;践行文明行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文明饲养宠物,减少人畜直接接触,提升健康卫生意识,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积极创建健康学校。

(三)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

以清垃圾、清积水、清杂物和消毒消杀为主要内容,以师生反响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为工作重点,开展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行动。积极开展春季除“四害”达标活动,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生物防制工作,防止各种传染病和鼠疫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校园环境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

(四)营造广泛参与的工作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覆盖面广、动员能力强的优势,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协调,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卫生先进、无烟单位和健康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部门沟通与协调,不断完善学校卫生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整体合力,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和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深入开展师生健康教育

春季学生返校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聚焦当前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满足师生多元和个性健康需求为宗旨,以落实健康教育课程为重点,以提高师生健康素养为目标,确保学校健康教育活动见实效、出成果。

(一)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程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通过这次疫情,一些与生命有关的医学知识、卫生常识、健康习惯、个体素质等内容都应该在生命健康教育中有所补充。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08〕12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2017〕5号)要求,结合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配发的《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读本》内容,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切实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以“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健全健康教育组织网络,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普及健康教育,加大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力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移风易俗,摒弃乱扔、乱吐、乱贴、乱行等不文明行为,积极倡导良好的卫生行为和生活习惯,提高师生健康行为的养成水平。

(二)做好“开学第一课”教育

各学校要在返校复课第一天,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自我保护教育和自主教育等内容,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组织广大学生学习新冠肺炎防控科普知识;从不同主题内容、观点角度和学科特点做好开学后学生融入教学,发挥以“德”养责、以“智”育能、以“体”强身、以“美”育情、以“劳”育心的功能,让学生不仅更珍惜生命爱护环境,更懂得自我管理习惯养成重要意义,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指导尽快调整心理状态,以积极阳光心态迅速投入到校园生活中。

三、积极开展中小学健康行动,持续做好健康学校(单位)创建工作

按照《郑州市健促委关于印发<郑州市开展建设健康细胞工程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郑健促委〔2017〕3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政〔2018〕13号)、《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健康中原行动的实施意见》(豫政〔2019〕26号)等相关要求,持续做好我市教育系统健康学校(单位)创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帮助广大师生培养科学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公民素养。教育系统各单位通过健康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学校环境卫生综合管理水平,营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环境,全面普及师生健康的生活方式,满足广大师生的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的协调发展。

按照《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要求,将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纳入对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考核评价体系。以健康郑州行动为平台,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健康促进氛围,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预防控制为主,自律自主、健康生活,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健康生活。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从 2017 年起在建成区中小学校、市属高校范围内开展健康学校试点单位创建工作,倡导以师生的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将“健康第一”的理念融入所有政策,渗透到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以保障和促进师生的健康为宗旨,通过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全体师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师生的健康素质,树立健康的生命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取得较好成效。各级各类学校要持续做好健康学校创建工作,营造整治优美校园环境,培育积极进取教学风气,增进师生健康文明的综合素养,通过健康学校的创建工作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卫生管理水平和健康教育实效,圆满完成年度爱国卫生工作任务。  

       

                                                                                                                                                                                                      2020年3月1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