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活动的通知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  时间:2015-05-27 09:00:00  

 

各县(市、区)教育局电教馆(信息中心),局直属中小学校:

    为深入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为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豫教工〔2015〕19号)文件精神和郑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的工作安排,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和参赛范围

    (一)项目界定:“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是指在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按照课程目标要求,针对一个课时的教学内容,运用教学设计的理论和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情况合理运用教学策略,创新教学方法,恰当使用数字教学资源,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信息技术方法自然融入到教学过程;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引导学生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注重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生思维品质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二)竞赛内容:2015年全省电教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共设3个科目,为小学英语、初中英语和高中语文

    (三)评审标准:参照《郑州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例”评审标准》(附件5)执行。

    (四)参赛人员: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三年以上的一线教师(包括民办学校),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65年8月31日以后出生)。

    二、表彰奖励

    (一)所列竞赛科目每科设特等奖1名;一、二等奖名额视各科目实际参赛人数设定。

    (二)被列为郑州市第十二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比赛项目的竞赛科目,其特等奖(第1名)获得者将被授予“郑州市技术状元”荣誉称号并按程序申报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至5名获得者将被授予“郑州市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三)被列为全省竞赛项目中的科目,将从各科目此次竞赛获奖者中依照省竞赛办公室的名额分配办法按名次排序推荐并公示后参加省级竞赛。

    (四)本着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重在精神鼓励,参赛获奖者所在单位可酌情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五)参加竞赛选手的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作为今后晋级、评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最终竞赛结果于2015年10月在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网(http://www.hner.cn)公布,并以文件形式印发。

    三、组织要求

    (一)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统一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二)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的竞赛原则,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对未经过分层选拔而直接申报者,一经发现,收回荣誉称号外,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宣传阵地,加大对教学能手、教学骨干、教学新秀、教学标兵的宣传力度,积极推广先进的教学经验。

    四、注意事项

    各县(市、区)在分层选拔后,按所分配名额向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报送材料。

    单位报送材料包括:“项目组织单位信息表”(附件3,“参赛人员及作品清单”(附件4)。报送材料时同时报送活动小结一份,以上材料需提打印盖章并提交电子文档(光盘一张)。

    各位参赛者应提供材料如下:

    1.“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附件2)2份,A4纸打印。

    2.2000字左右的先进事迹材料1份,A4纸打印。

    3.2013年以来有关获奖成果或荣誉称号的证书复印件(A4纸复印)各1份,原件由推荐单位负责查验并在复印件上盖章后退回参赛者。

    4.所授科目教案(教学设计)1份,A4纸打印,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同教案(教学设计)课堂实录DVD数据光盘一式2份:应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实录(不得超时),要求采用双机位拍摄,视频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压缩推荐采用H.264编码方式,码流率不低于256Kbps,不高于4500 Kbps,幅面要求达到720×576或以上,以常见视频格式(MKV、AVI、MOV等)封装。

    6.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多媒体课件1份,需是作者原创或在其它资源素材的基础上,根据教案设计组合编辑而成的辅教课件,单机版或网络版均可。报送时,可将该课件同课堂实录及其它有关材料(审批表、先进事迹、教学设计)的电子文档分类建好文件夹一并刻录在DVD光盘中。

    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评审。材料报送截止日期为2015年6月17日,过期不再受理。

 

    联系电话:(0371)63845007

    邮    箱:13838290518@163.com

    联 系 人:张立  赵振华

    报送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四楼教材部

    邮政编码:450053

 

 

 

 

附件:1. “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名额分配表.doc

      2. 河南省教育系统2015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doc

      3. “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组织单位信息表.doc

      4. “信息技术创新教学”项目参赛人员及作品清单.doc

      5. 郑州市“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课例”评审标准.doc

 

 

2015年5月25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