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督导的通知
来源:师训处  时间:2018-04-10 18:18:31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直属和市属事业各学校:

为全面加强我市师德师风建设,根据《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81号)要求,在前期各县(市、区)和学校开展学习动员和讨论检查两个阶段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对全市中小学(含幼儿园,下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导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督导,进一步弘扬我市师德师风,激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进一步查找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源,逐步进行整改,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市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

二、督导时间

2018年4月16-18日。

三、督导范围

此次督导的范围为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

四、督导内容

师德师风建设组织领导、制度保障、工作举措、工作成效、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具体参考《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18〕81号)中附件1内容。

五、督导方式

此次督导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资料、实地检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进行。

    (一)听取汇报。听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市直属(市属事业)各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情况和这次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二)查阅资料。查阅被抽查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开展相关资料。主要针对这次师德师风大检查活动开展情况、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承诺书签订情况、单位师德师风工作记录台账、问题整改台账等。

    (三)调查问卷。深入班级进行《郑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调查问卷》。

六、督导安排

(一)督导组由部分县(市、区)师训科和部分局直属学校及新闻媒体人员组成。本次督导活动共安排4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3名成员组成。本次督导活动覆盖15个县(市、区)和部分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每个县(市、区)随机抽查2所学校(城区和农村学校各1所)。

(二)各工作组督导任务结束后,需及时提交专项督导情况报告(包括督导工作基本情况、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师德建设工作的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等)。

七、有关要求

(一)各县(市、区)和学校要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项督导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加强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注重师德宣传教育,寻找发现师德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弘扬传播教师队伍的正能量,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社会氛围。

(二)督导期间,工作组成员的住宿等差旅费用由其工作单位按规定予以报销,其他工作所需支出由市教育局经费承担,车辆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

(三)各工作组、各县(市、区)和学校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督导工作期间,要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要求。在校园期间,不得影响中小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四)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此次师德师风督查工作,主动与各组联络员提前联系,以确保督导活动开展顺利。 


                              2018年4月8日 

    (联系人:孔令婕 联系电话:66962196)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