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二届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举行 看孩子们如何玩转50节精品课程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0-31 15:49:00  


10月16日,郑州市第二届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在新郑好想你教育基地举行。

出席会议的领导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致辞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宣布课博会开幕。

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校外教育的领导和政教主任、市教育局命名的校外教育基地
负责人、局属学校主管副校长及部分学校在基地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参加会议。

精彩的非洲鼓课程体验

展会现场,参会者详细了解各展位精彩的校外教育课程。

唱一出皮影戏,拓一张新版画……在这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10月16日,由郑州市教育局主办,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郑州市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在新郑好想你校外教育基地举行。会上对近两年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的发展、校外教育课程实施和16个县(市、区)校外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总结。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王巨涛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本次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共有16个县(市、区)教育局的代表和24家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校外教育基地参与,设有展位71个,涵盖了科学实践、安全实训、素质拓展、国防军事、工业体验、非遗文化、美育体验和各项专题教育等八类50节精品校外教育课程。

“校外教育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六大核心素养。”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中心副主任辛海超认为,校外教育课程在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为学生要想达到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并转化为技能,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到现实世界的真实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去动手实践,而不是聆听他人的经验讲解。真正优秀的校外教育课程,应该在实践基地这种仿真的缩微环境和研学实践这种自然与社会的全真可控环境中,让学习在环境熏染中发生,让学习在探究体验中发生,让学习在动手实践中发生,让学习在行走旅途中发生。”

据介绍,本次博览会,除了开幕式现场各个展位的精彩课程展示外,会议还邀请安徽工程大学体验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薛保红博士,为参会人员作报告,与会人员与学生一起组成团队,共同感受校外教育基地开设的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据悉,2016年12月以来,郑州市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市县两级财政2018年累计下拨专项资金1.15亿元,用于实施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年仅财政经费支持的活动课程已达115万人次/天。同时,2017年以来,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密园区建设项目正式立项,新郑园区整体改造项目即将正式立项,将进一步满足学生校外实践需求。2017年9月命名了6家综合基地和18家专业基地,有效扩充和优化了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资源。

各县(市、区)教育局主管校外教育的领导和政教主任、市教育局命名的校外教育基地负责人、局属学校主管副校长等参加会议。此外,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三中及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的近两千名正在基地进行实践活动的学生也参加此次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