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22 16:43:4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通知》(郑政办明电[2017]26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公开的形式、主动公开情况、公开的内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中原西路40号,邮编:450007,电话:66961598,电子邮箱:bangongshi@zzedu.net.cn)。

一、概述

2016年郑州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条例》,重点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结合部门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基本做到了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主要措施

(一)组织机构建设及规范制度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先后下发了《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规范》、《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郑州市教育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进一步加强了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一是随着我市“班班通”建设工程设施设备全部投入使用,为教育电子政务的发展和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局2008年10月建成并开通“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网站重点突出我局政务工作,在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及服务功能的同时,也突出在线办事功能及政策法规信息,整体功能符合市政府对部门网站的考核要求。政务信息栏目设置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年报、政策依据、依申请公开、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相关文件下载及申请受理方式说明等目录,在规定的工作日内主动更新信息。信息公开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下载各类文件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表格,基本满足向社会提供公开教育服务、公开政务信息、满足向社会提供公开教育服务、公开政务信息、进行信息交流和接受公众监督等工作的需要。二是在单位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并设有信息查询窗口,及时告知相关信息。三是建立了新闻发布会制度和媒体通报制度,及时回应热点及社会关切。四是为各处室更新了高配置大容量的电脑、打印机,为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奠定了硬件基础。五是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向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公告相关信息。

三、公开的形式

(一)充分发挥网站的平台作用。利用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www.zzjy.gov.cn)和郑州市教育信息网(www.zzedu.net.cn)、校园网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校务信息。页面访问量达73392680人次(政务网18144598,信息网55248082),“我要咨询”达953条。

(二)充分利用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公开本局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服务承诺、规章制度以及公开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

(三)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深入了解我局的政府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建立市教育局新闻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五)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并建立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

(六)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简报、公报、文件、政务、校务公告栏、电子屏幕等载体发布公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和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重要事项。

(七)在局机关一楼设置教育服务大厅,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类文件等信息,方便民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四、主动公开情况及内容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我局2016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37条,其中,本部门业务类信息73条,工作动态12条,规划计划8条,人事任免22条,招标22条。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

(二)公开的内容

1.组织机构方面,包括局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和处室职能、职责权限等。本机关业务:主要涉及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德育、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国防教育、学校红十字工作、语言文字工作、未成年人保护与校园安全、招生考试、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与职称改革、对外教育合作与交流、教育督导、教育监察工作、综合工作等方面。

2.政策法规方面,公开了涉及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教育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3.业务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教育人事、教育收费、项目建设、教育教学、安全综治等方面的主要信息。主要有:①经费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范围,使用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等;②招生类:包括招生计划、程序、政策、新生录取的分数等;③管理类:包括教育局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招考、安置、教师资格认定、教师招聘、职称评定、科研立项等办法及情况,国家助学金政策、教育系统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的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系统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4.财务报告;工作人员选拔、任免、晋级、交流、奖惩等有关情况;本局工作人员普遍关心的其他事项。

5.教育信息方面。反映了教育工作亮点、工作重点、教科研成果、重大活动及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情况。

6.回应政策解读情况。一是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内容主要针对小学入学政策、小升初就近入学、中招政策、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首届中部六省模拟联合国大会、“一带一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等。二是局领导积极参加在线访谈,共计9期就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和回应。 

7.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部门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招标采购情况公开。并按要求公开2016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和2016年部门预算;二是加强教育服务信息公开。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6年度接收了6件依申请公开事项,均已按时限要求答复了请求人。

六、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以下咨询投诉电话:教育收费:66961478、入学转学:66965016、人事管理:66962327、学校安全:67962881、民办学校:66951188,便于群众咨询有关教育问题,共处理咨询13993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不足。

(二)改进措施

1.认真学习《条例》,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通过加强信坚持利用门户网站、新闻发布、在线访谈和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多做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2.进一步加强局网站建设,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有关栏目内容,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 

2017年2月14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