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郑州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20 14:57:3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郑州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社会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基本做到了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

(一)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局官方网站上持续抓好平台维护、日常管理等方面工作,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同时,按照要求,我局按时将上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整理成年度报告发布于官方网站,目前,这些工作均已形成制度化,成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工作。

积极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对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完善,并进行主动公开。重点是对局机关的职能、办事程序和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在形成或更新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及时发布或更新政务信息。

(二)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及时全面进行政务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局官网建设,配备专人维护。今年进一步完善了政务网站的改版,网站上共涉及政务信息、教育服务、公众参与等三个大栏目。2019年我局在官网上及时主动发布了工作动态503条、通知公告600多条、解答在线咨询8678。为政务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又打开了一个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在2019年3月份,郑州市教育局政务网站在绩效评估中名列全市部门网站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二是充分利用这一网络信息平台,积极与公众互动。在回复过程中严格工作流程,在收到咨询后,首先由局办公室统一收集情况,按问题性质交由相关业务处室进行解答,再进行审核把关,然后报分管局领导审阅签发,最后按时间要求及时上传网络。2019年,郑州市教育局通过局长信箱、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心通桥”、市长电话、市长信箱、人民网、互联网+督查、省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很好的接受市民及学生家长的咨询、建议、投诉等。设立投诉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由专人负责,通过市教育局网络政务平台转办、督办,然后回复到政务平台。郑州市教育局官方微博累计发布5184条微博,累计阅读人数超过1.1亿多人次,产生互动30万余次,转赞评15万+,2019年,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处理、回复各类咨询投诉23350件,通过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处理案件104余件,重要舆情及时上报,进行分门别类处理。市教育局咨询服务大厅接受群众咨询,通过现场接待、电话等方式受理,均得到及时妥善解答。

(三)强化监督审查,确保信息公开与保密安全同步进行

我局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并持续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属要公开的信息,都严格做到局发规处把好政策关、职能处室把好业务关、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把好密审关、局领导把好审签关。日常在对待每一个要公开上传的文件都首先在发规处内进行审核,然后业务处室认真填写《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后,再报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核验签字确认,最后上报分管局领导进行终审核验,之后按要求在网站上传公布。切实履行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基础性日常管理方面需要加强。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务公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网站版块内容,适时梳理、修正行政服务指南,通过网站、图板、新闻发布会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进行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及专门部门的监督。2019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54件,承办市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全部按要求办结,代表、委员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满意率、面商率、办结率均为100%。我局每年还定期召开教育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座谈会,向代表和委员们通报我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情况,听取他们对我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教育的健康发展。

2020年1月15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