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准入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1-31 09:35:00  

一、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主要包括哪些场所?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是指由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面向郑州市中小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的机构或场所。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相适应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教学内容和安全的活动环境,为学校集体组织或学生个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外教育活动创造条件,开设有一定数量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

二、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发挥哪些作用?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使学生获得积极体验,形成对自身、自然和社会的整体认识;养成积极而负责的生活态度;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探究,学会创造;实现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有效衔接,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德、智、体、美在实践活动中相互渗透,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注重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服务。

三、 为什么要制定《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准入管理办法(试行)》?

一是为了完善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的审批与运行管理;二是为搞好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资源建设,优化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资源。

四、 哪些场所可以申报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

凡是在郑州市管辖范围内,面向郑州市中小学生,可以为学校集体组织或学生个人,开设有一定数量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的机构或场所,均可申报参加。

五、 为什么要把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分为综合和专业两个大类?

按照运营模式和课程内容,把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具体分为综合实践基地和专业实践基地两类。

综合实践基地是指以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具备室内综合实践区、室外劳动实践区、综合训练区、生活区等基本功能区,可容纳集中食宿,开展学工、学农、生命安全教育等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的场所。专业实践基地是指具备特殊专业水平、从某一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教育的专业场所,具体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文化教育基地、公民教育基地、农业生态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质量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环保教育基地等八种类型。

把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分为两类,一是两类基地开设的课程内容不同,开设的形式不同:专业实践基地只要具备某一方面的学生社会实践课程开设水平即可,学校和学生即可集体也可个人开展实践活动;综合实践基地需要具备集中食宿条件,开展学工、学农、生命安全教育等综合实践课程,主要针对学校开展系统性的团体综合实践课程。二是分为综合和专业两类,针对开设课程的不同,方便命名评审和日常管理。尤其是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需要集中食宿和比较全面的综合实践课程,需要从安全、课程、面积、建筑、场地等各个方面提出更加严格的申报条件标准,以确保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和课程实施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